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百日筹备 45道工序 匠心呈现 碳纤维羽毛球拍实现“太原造”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丁洁 2023年12月26日 06:59

  织纱、裁纱、成型、烘烤、涂胚、打磨、喷涂、贴标……“千呼万唤始出来!加油!大家辛苦了!”几天前,山西希本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康鲍在朋友圈有感而发,配图是他手持一副黑色羽毛球拍框的照片。目前,全省首个碳纤维体育器材生产项目在该公司顺利进入试生产阶段,高端碳纤维羽毛球拍成功实现“太原造”。

  该项目位于我市阳曲县新兴产业科创基地,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投资引进配套设备60余台(套),由成型间、加工间、涂料间、成品间等部分组成,涵盖了从材料到成品包装的全部工艺环节,具备生产专业中高端羽毛球拍的能力。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羽毛球拍10万支、网球拍1万支,年产值达3500万元。

  自今年10月份起,该公司设备定制、原料采购和人员培训同步展开,3个月就全部到位并投入试生产。“每个车间分布的工序从几道到十几道都有,碳纤维织布变身为一支球拍,全部工序多达45道。从0到1,真是不容易!”康鲍介绍,“如果说球拍品质高低取决于原材料,那么我们的主要供应商——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目前,我们主要采用的是T700、T800、T1000等强度不同的碳纤维丝,从试生产情况看,生产出的球拍既轻盈、又坚硬,且弹性十足、手感舒适,跟知名品牌同等材质的球拍相比,品质相差无几,但价格应该不到其市场价的一半”。

  除了借助本地原材料优势外,企业也十分注重生产工序的严格和规范。康鲍表示,每道工序都有专门的品质检测,一旦发现问题,全部重新生产。此外,公司还专门成立了技术实验室,负责进行产品检验和测试,确保品质过硬。

  羽毛球拍、网球拍、自行车、高尔夫球杆、滑雪板……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运动器材装备纷纷采用碳纤维材料呢?公司技术代表陈大春告诉记者,采用碳纤维材料的装备,运动员不仅能发挥装备重量轻的优势,达到“减负”效果,更能不断突破极限,创造更多新纪录。“就拿羽毛球拍来说,优质碳纤维材料制作的球拍能够承受更大磅数的拍线,可以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运动体验”。

  “新年后,争取让太原人用上本土制造的高端羽毛球拍”,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冀兴奋地说,历经多次改版,拍杆、握柄、水标、颜色、喷漆、贴花等设计方案已尘埃落定。“下一步,在市场拓展上,我们打算先从电商渠道开始,利用直播推广等手段,让更多羽毛球运动爱好者用上太原制造的专业高品质球拍”。

  短评

  关关难过关关过

  在新材料日益涌现的今天,细如发丝、轻若鸿毛、强过钢铁的碳纤维是名副其实的“新材料之王”。它被加入到树脂、金属、陶瓷、混凝土等材料中,成为制造先进复合材料的重要原材料。从球拍、自行车,到汽车、风电叶片,再到大型飞机、运载火箭……这些有碳纤维“加持”的新材料正在成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

  工艺控制点上千个,工艺参数超万项……碳纤维制备流程长、工艺复杂,难度堪比芯片和微纳光刻。可以说,每一束碳纤维丝都历经千锤百炼。

  一次次突破关键制造技术、实现核心装备自主化,一步步达到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面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可以说,碳纤维行业的各类生产制造企业也都历经坎坷。

  关关难过关关过。目前,由山西钢科开发的高性能碳纤维产品批量稳定供应国家航天、航空等重要领域,围绕这一优势,太原的选择是:加速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原丝—碳纤维—复合材料—下游制品综合性生产基地,让高性能碳纤维不断在并“开花结果”。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