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警惕新型毒品 娄烦警方破获电子烟毒品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2023年12月21日 10:43

  12月15日,娄烦县公安局通报,该局日前破获一起吸食新型毒品“依托咪酯”案,深挖后侦破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件,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11月下旬,该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得线索,有人吸食新型毒品“依托咪酯”。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在网安大队的协助下,迅速锁定涉嫌吸毒人员刘某的身份信息,随即将其抓获。经检查,刘某为“依托咪酯”阳性。进一步深挖,民警发现刘某还与室友宁某在租住房内容留他人吸食含有“依托咪酯”的新型毒品电子烟。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2023年9月6日,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将“依托咪酯”(在中国境内批准上市的含“依托咪酯”的药品制剂除外)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从10月1日起,非法吸食、持有、贩卖“依托咪酯”,将按涉毒违法犯罪处理。

  “‘依托咪酯’电子烟是毒不是烟!”民警介绍,初吸时会出现头晕、站立不稳等状态,大量吸食后会出现脾气暴躁,引起呼吸暂停等状况,长期大剂量吸食极易导致死亡。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要注意防范,当心掉入“毒坑”,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好奇以身犯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