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指尖捻百态

太原姑娘蔡雅婷“面塑”作品火出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3年12月20日 09:51

蔡雅婷正在进行面塑创作。

蔡雅婷创作的面塑作品。

  惟妙惟肖的孙悟空、栩栩如生的多肉……平平无奇的面团,经过蔡雅婷巧妙捏压、细腻雕刻,变成一件件精妙绝伦的艺术品,令人啧啧称奇,爱不释手。从接触面塑制作以来,蔡雅婷怀揣热爱,一路前行,迄今已创作面塑作品上万件,而她的作品也因造型独特、色彩明艳在网络火出圈,受到了大众的追捧。

  一次偶然,与面塑悄然结缘

  蔡雅婷成为一个“捏面人”纯属偶然。她直言,小时候自己对手工制作有着天然的亲切感,无论是剪纸、编织、还是面塑制作,都想上手尝试一番。

  “有一次,我跟父母去康庄生态园参加亲戚的婚礼,路上看到一个大爷推着一自行车面塑作品在卖。为了招揽顾客,他一边卖,一边捏,那些面塑色彩鲜艳、形态各异,一下子吸引了我。”蔡雅婷说,本着对面塑的喜爱,她站在大爷旁边,一看就是一中午。

  扛着九齿钉耙的猪八戒、脚踩风火轮的哪吒,在大爷手里,面团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力,经过几下拨弄,就变成了一件件惹人喜爱的作品。此过程中,蔡雅婷对手艺人的“手上功夫”深深折服,成为“面塑人”的想法犹如一颗种子一般,种进了蔡雅婷的心里。

  此后,小学生的她,只要听说太原哪里展出面塑,总会央求着父母带自己去参观;闲暇时刻,她就让妈妈多和一些面,自己尝试着制作一些简单的面塑作品。但是,由于缺乏专业老师的指导,她的作品总显业余,并经常出现开裂等问题。

  2012年左右,正上初中的蔡雅婷在一次参观学习中,有幸认识了山西面塑行业年轻手工艺人代表胡旭春。其精湛的技艺,独特的风格,让蔡雅婷深深折服。几经辗转之后,蔡雅婷如愿以偿拜在胡旭春门下,开启了学习专业面塑制作之路。

  热衷学习,传统技艺有创新

  和面、配色、开脸……别看一个面塑作品“个头”不大,耗费的心血却不少。

  蔡雅婷说自己刚开始的时候,最发愁的是为作品开脸,“简单来说,面塑的灵魂在脸部表情,美感在身体形态,开脸开不好,作品铁定成功不了。”

  开脸用多少泥,必须一次拿捏好,不能增,也不能减,这就需要功力了,需要大量的练习和经验。蔡雅婷表示,师父开脸一般只用几分钟,自己刚开始时,经常花费一整天工夫,开了上百个脸,也选不到一个中意的,好在经过反复练习,现在自己的开脸功夫稳步提升,“也能五六分钟开一个了。”蔡雅婷微微笑道。

  除了开脸,让蔡雅婷发愁的还有铁丝弯曲和骨架缠绕,“大型面塑制作,弯曲粗铁丝真是力气活,还有骨架的缠绕,则要用报纸,剪成均匀粗细的小长条,一点一点将铁丝缠起来,其间不能断,一个考验力气,一个考验耐心,缺啥都不行。”

  在面塑圈,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大家对和面的配方都看得无比重要。用死面还是发面,面揉多硬,面粉和糯米粉的比例是多少,都是有讲究的。

  开始时,蔡雅婷坚持人物是一种配方,动物是一种配方,但即便如此,做出来的面塑也常常出现易折、易脆,易裂缝等问题。

  一次次请教师父,一趟趟去书店买书,为了杜绝作品开裂问题,蔡雅婷一次次盯着面团看了又看,加蜂蜜、改变配比、增加乳胶……在蔡雅婷的坚持和努力下,面塑开裂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那一刻,她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注重传承,面塑作品火出圈

  太原师范大学毕业之后,经过四年的积淀和发展,现在的蔡雅婷先后在食品街开设了一家“给糖手作工作室”,在鼓楼街开设了一家传统面塑体验馆。

  走进位于食品街的工作室内,一张宽大的工作台赫然映入眼帘,各式各样、神态各异的面塑则整齐地摆放在店面四周的展示架上。

  其中,有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有彰显中国元素的小老虎。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高约40厘米的“如虎添翼”。制作这个作品,蔡雅婷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

  作品虽多,最让蔡雅婷得意的,还是跟着老师胡旭春参与制作的“大闹天宫”。该作品高2.22米、宽2.22米、厚1.7米,严格按照87版电视剧《西游记》中的人物来打造,无论是威风凛凛的孙悟空,还是怒气冲冲的天兵天将,从人物造型到服装,都真实再现了大闹天宫的场景。

  一团面,经指尖轻捻,最终捏出人生百态、大千世界。蔡雅婷作品的日渐娴熟,来她店里学习面塑制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些年轻人,犹如她当年一般,对面塑制作深深着迷,一些年轻人,则为了丰富自我文化生活,他们一边参与手工制作,一边将蔡雅婷制作面塑的过程发在网络上。

  没承想,这一效应犹如“蝴蝶效应”一般,为蔡雅婷的生活增添了新内容。由于喜爱她作品的人越来越多,在大家的要求之下,蔡雅婷在抖音开设了线上店铺,目前,她的面塑作品销售走势很好。

  “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蔡雅婷说,作为一种传承了上千年的传统文化,面塑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我希望可以为这个符号标注,让它的生命力更加强劲,更加长久,更加有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