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封闭式“消防课”护航安全生产 尖草坪区政府买单企业受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申波 通讯员 杨晓冬 2023年12月16日 06:52

  12月14日,冒着纷飞的雪花,尖草坪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到新兰路高层住宅小区展开检查,他们欣喜地发现,天朗美域、荣兴天顺等几个高层建筑管道井封堵都很到位。对此,尖草坪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杨祎涛表示,这次集中培训真正起到效果,达到预期的目标。

  杨祎涛所说的集中培训,是尖草坪区为辖区相关企业单位购买的集中培训课。从11月底开始,尖草坪区政府牵头并出资,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具体组织,对全区危化、冶金工贸、建筑施工、商场市场、餐饮住宿、物业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全覆盖全封闭式安全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共分4期,每期培训3天,累计培训学员600余名。培训主要聚焦新时代、新形势对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的迫切要求,有企业安全生产职责及落实、风险辨识与防控、突发事件应对及逃生、火灾隐患排查及防范等内容。

  一位物业服务企业的负责人坦言,经过集中培训,他才真正知道高层建筑管道井封堵不到位,一旦遭遇火灾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他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一旦有火灾事故所面临的结果有多可怕。培训结束后,他和同事们一起检点管道井封堵情况,查缺补漏。此外,对小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等,他们也将更加严格。

  说起这次培训,柴村街道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张鹏介绍,3天的培训,他和同批次的学员被集中在大学校园,封闭式教学,大家心无旁骛地学了3天,有法律法规,有政策理论,有器材实操,还有经验交流和心得体会,深入学习,深入交流。“总说要求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明白人’,此前不太明白,通过此次培训,我算是真正明白了这其中的真正含义,感谢区里为我们提供这次难得的机会。”

  和张鹏一样,数位受训学员也就是本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表示,从单纯接受安全检查,到真切接受安全教育,二者效果是不一样的,一起起案例、一次次分析,最能让人体会到“安全大于天”“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的含义。

  据介绍,一直以来,尖草坪区政府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此次特别邀请了安全与应急领域的相关专家,通过理论教学和经验分享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各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打造各企业主体的“消防安全明白人”,进一步提升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管理能力和素养,以点成线,以线促面,从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下一步,尖草坪区委、区政府还将继续牵头,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打造“消防安全明白人”,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切实筑牢辖区安全生产防线。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