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我市多举措防控冬春季传染病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涛 2023年12月12日 09:17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特别是儿童易感染,在学校、托幼机构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12月10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加强疫情监测分析处置,强化医疗救治准备,做好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目前,我市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呈现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的态势。我市新冠病毒流行水平持续保持低位,发生规模聚集性疫情风险较低。流感发病继续呈上升趋势,预计明年1月达到高峰。由于多种病原体共同流行,总体感染人数会呈现上升趋势,需防范流感、新冠、支原体肺炎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叠加风险。

  持续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国际、国内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持续做好重点传染病多渠道监测和疫情风险评估工作。市疾控中心每周开展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加强对网络直报疫情信息、哨点监测数据的动态监控与分析,及时掌握人群感染发病水平和变化趋势。

  强化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机构强化人员健康监测,做好人员日常防护和环境清洁消毒,做好常用防疫物资的动态储备。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晨午晚检、传染病报告和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等制度。

  强化医疗资源配置。全市28所综合医院和2所妇幼保健院,可收治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床位数680张,可接诊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门、急诊诊室53个。市妇幼保健院和部分综合医院增设周末门诊和夜间门诊,弹性扩容儿科输液场所和输液椅,充分满足患者诊疗需求。及时公布辖区内提供儿童诊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名单、相关医院呼吸科床位开放情况以及呼吸道疾病检测服务开展情况等信息,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医疗机构规范预检分诊,加强院内感染控制。开展医务人员分级分类培训。优化诊疗流程,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作用,为患者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线上咨询等服务。强化医药储备和供应保障,医疗机构呼吸道疾病救治相关药品备足机构一个月内药品需求量,保障临床用药和群众治病需求。

  加强科普宣教。针对当前疫情趋势,通过主流媒体、官方公众号等形式,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支原体肺炎、流感防治知识开展科普宣教,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引导老年人、儿童、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点人群开展流感、新冠、肺炎、手足口等疫苗接种,公布可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门诊信息,方便重点人群接种疫苗。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