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振兴在路上 创新无止境——记中涧河镇乡村振兴“奋进小分队”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阎轶洁 2023年12月11日 17:56

  紧跟党的二十大号召,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由中涧河镇6名年轻基层工作者组成的“奋进小分队”,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奋进之路。

  “今年夏天,在长沟村的石斛花采摘节上,那是我第一次作农产品推介人。我记得,那时候长沟村30多万株石斛花进入采摘期,村里想举办采摘节,时间紧张,没有思路,一筹莫展的村干部向我们求助”。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李奕霖,提起为石斛花作推介的事,难掩心中激动。

  “接到电话后,我们火速集合,采摘节的准备工作只有短短四天时间,我们加班加点完成了展品布置、产品介绍、宣传页面制作等一系列工作。”高佩琪是中涧河镇团委书记,她全程参与了长沟村采摘节的筹备工作。

  开幕式那天,李奕霖穿着采花女的服装,一直在嘴里默念着讲解词。面对游客,她显得手足无措,脸涨得通红。直到一位老大爷过来问她石斛花的功效和采摘方法时,李奕霖瞬间进入了“角色”。“我觉得将石斛花详细介绍给游客是我的责任,就这样,我穿着石斛花推介官‘工作服’,热情而流畅地完成了讲解任务。”

  “7天,短短的7天,30万株象征着富裕、幸福的石斛花采摘一空,采摘节活动圆满落幕,长沟村‘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新路子,产业振兴打响了第一枪。”赵一鸣也是“奋进小分队”的成员,说到采摘节的事,他亦满脸自豪。

  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中涧河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十个一”系列活动,至此,中涧河镇乡村振兴工作行驶在了新的“高速列车”上,而中涧河镇乡村振兴“奋进小分队”则成为了“高速列车乘务员”。

  除了高佩琪、李奕霖、赵一鸣,团队成员还包括中涧河镇副镇长胡宏强、组宣委员武娟和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孟青竹。团队成员扎根乡土深处,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让中涧河镇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0年6月,原后李家山村、前李家山村、野鸡庄村合并为李家庄村。合并后的新村,因村民居住分散、融合不充分,导致凝聚力不强;因产业基础不同、发展不平衡,导致村级自治难度大。

  为此,“奋进小分队”提出“老书记帮带机制”,充分发挥因年龄离岗的村(社区)党支部老书记建言献策的参谋作用和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全方位带,助力农村(社区)破解治理难题,并在4月份挂牌成立了中涧河镇首家“老书记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以来,在“老书记”经验足、地缘熟、基础好的引领带动作用下,李家庄村村级治理又回归到了正轨,全村统一一个目标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而努力。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中涧河镇为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大学生,“奋进小分队”科学制定培养计划,经常召开交流会议,共同探讨工作经验思路,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乡村发展带来新思路。

  “奋进小分队”的工作还远不止这些。为了让中涧河镇文艺活动“活”起来,让广大村民“动”起来,小分队从爱好文艺的村民入手,营造十人带百人、百人影响千人的文化氛围。

  于是,中涧河镇文化专管员、文化带头人技能培训班应运而生,由孟青竹担任主讲老师,每周培训半天,着力提升各村(社区)文艺骨干的舞蹈功底和业务水平。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文艺爱好者闻讯而来、积极参与,已经辐射各村(社区)2000余人。

  此外,为给广大村民提供多元化的文化生活方式,“奋进小分队”先后在水沟村举办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在东山社区举行红歌影视赏析会,在窑庄村养老院唱红歌、忆峥嵘岁月,在谷旦社区精心筹备幼儿园开园仪式……不断激发乡村建设群体主体性,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内生动力。

  振兴在路上,创新无止境。“奋进小分队”出现在中涧河镇每一处乡村振兴的工作现场。他们将信念埋于胸间,沉淀为精神的沃土,在前行的道路上,始终保持初心,发扬“自找苦吃”的精气神,为共同的梦想不懈努力,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中涧河镇奋勇前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