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进入高发期

组织视频培训 推广中医防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3年12月10日 13:43

  随着冬季来临,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进入高发时期。省卫健委举行全省视频培训会议,重点围绕辨证施治、中医外治疗法、饮食调护和预防保健进行全面系统解读,进一步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做好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中医药防治。

  省卫健委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结合我省实际,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儿童流行性感冒中医药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流感防治方案》)。

  肺炎支原体肺炎指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属于中医“肺炎喘嗽”范畴,《方案》结合肺炎支原体肺炎发病特点制定,除提供辨证施治、中医外治疗法外,强调饮食宜清淡有营养,易于消化;多饮温水,摄入充足水分,有助于排痰和缓解症状;避免食用寒凉、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咳嗽;可适当选用梨、萝卜等药食两用食品。

  预防调护方面,除加强营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外,做好居住、学习环境的清洁消毒,保持空气流通,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捂好口鼻,注意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等。呼吸道疾病流行期,不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等。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中医“时行感冒”范畴,有强烈传染性,人群普遍易感。预防调护方面强调加强营养,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季节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及过度疲劳;少去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咽痛、头身痛、流涕等流感样症状的疑似患者。如需外出,须保持社交距离,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