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阳曲县戴庄村:下好“四步”棋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李杰华、赵璇 2023年12月07日 18:57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曲县泥屯镇戴庄村坚持下好“四步”棋,走活“整盘棋”,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助力乡村振兴。

  下好党建引领“先手棋”。戴庄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省、市、县相关精神,开展“两委”班子“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和党员群众“自主学”三个维度的学习教育,并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讲学习,环环相扣,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原原本本、逐字逐句,以深刻的思想认识推动工作责任担当。该村制定村党员、“两委”干部包联全覆盖制度。村“两委”干部6人,每人包联农户50户,重点包联农户10户,的条件允许的13名农村党员也根据网格实现了包联群众全覆盖。党员干部入户问计、问需于民,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解决。

  下好网格建设“关键棋”。戴庄村积极构建“一‘点’统筹,多‘线’并行,全‘面’覆盖”的网格治理新模式,按照地域特点、人口规模,因地制宜设置了1个大网格、3个中网格、15个微网格。该村列出便民清单,将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城、食品安全包保、房屋隐患排查、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小微权力监督群”管理等工作嵌入网格中,充分发挥网格联动作用,形成“资源整合在网格、成效显著在网格、服务提升在网格、暖心聚力在网格”效应,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群众水平。

  下好经济发展“制胜棋”。戴庄村聚焦“三资”问题这个长期以来的“堵点痛点”,大力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专项行动,并在“清化收”成果的基础上,集合现有资源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新型设施农业种植番茄小镇。村党支部和企业经过多次商议研究,最终提出了“保底收入+效益分红+带动农户”的新模式,让农民在土地流转中获得最大收益,让村民彻底摆脱土地束缚,又能收入有保障、致富有渠道。该村依托番茄种植技术经验和文物旅游资源,计划将村集体现有160余亩耕地及新收回的100余亩林地合理利用,发展文旅采摘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好党群共进“特色棋”。该村扎实推进党员“红黄榜”积分管理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党员积分赋星”管理制度,根据党员每月表现进行赋星,全年最高可积12颗星,以此来鼓励党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带头履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干部在实践中学、在为民服务中学,增强党员干事创业的荣誉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村遵照全体农户参与的原则,面向全村常住的314户村民,按照农户自评、评审定星、张榜公示、嘉许授牌、资料存档的工作步骤,评选出113户星级文明户,其中十星级12户,全力营造“人人比文明,户户比先进”的良好氛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