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冬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

专家支招科学防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 2023年11月30日 09:25

  随着冬季到来,我省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也进入高发期。11月29日,省卫健委召开我省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防治新闻通气会,邀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医大一院、山西白求恩医院相关专家介绍疾病相关情况,针对老人儿童等疾病高发人群给出相应的疾病防治提示。

  近期流感高发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宋猛表示,从我省实施新冠病毒“乙类乙管”以来,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积极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2月初疫情呈局部零星散发状态,实现平稳转段;进入6月中旬,连续9周持续下降;8月上旬,全省疫情又有小幅反弹,自9月中旬以来整体呈波动下降态势。目前我省新冠疫情处于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

  其他呼吸道疾病方面,近期,我省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疾病。分析认为,近期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11月20日至26日,据我省34所流感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为5.95%,较上周的5.08%上升了17.13%。流感样病例检测阳性率为26.61%。目前,我省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和流感样病例检测阳性率连续5周呈现上升,以甲型H3N2亚型毒株为主,流感活动水平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已进入冬季高峰期。

  重点人群需早防

  山西白求恩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许建英则表示,近期,临床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甲乙流)为主,不同年龄群体流行的主要病原体不同。15岁至59岁人群中以流感病毒、鼻病毒、新冠病毒为主,60岁及以上人群以流感病毒、人偏肺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为主。此外,临床上也发现近期急性呼吸道感染可同时由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引起(混合感染)。

  老年人是呼吸道疾病的易感人群,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易被感染,部分患者感染后,疾病可能迅速进展恶化。例如:患有慢阻肺、支气管扩张、肺癌、肺间质纤维化等肺部疾病,或者有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如各种正在接受放化疗、免疫治疗的肿瘤患者、口服糖皮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的患者以及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等等。这类人群如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咳痰、全身不适、精神食欲不佳,或者有胸闷气短等症状,特别是近期家人有类似不适者,建议及时就医。

  儿童应合理就医

  近期,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疾病。

  流感以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起病,随后出现咳嗽加重、呼吸困难和相关肺部体征。肺炎支原体则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起病时表现为剧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肺炎支原体感染呈低龄化趋势,但病情没有明显加重。儿童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高发人群,肺炎支原体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且潜伏期长,而学校和幼儿园人群密集程度较高,病原体容易较快传播。

  入冬后,多家医院儿科就诊人数增加,孩子吃了退烧药没多久,或体温没有降到36℃,家长就着急带孩子往医院跑。山医大一院儿科主任阴怀清指出,儿童患病时,家长一定要理性。因为服用退烧药的目的是为了把体温控制在合理程度,让孩子安全且相对舒适地度过发热期,而不是为了把孩子体温迅速降到36℃。而且所有疾病都有恢复过程,尤其对于呼吸道病毒感染来说,通常需要3天至5天。

  临床上,还有一些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阿奇霉素、头孢霉素类药物,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虽然肺炎支原体感染占比不少,但整体看,病毒仍然是当前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这类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无效,加之儿童年龄小,脏器功能发育不健全,滥用药物可能造成不良反应。服用这类药物,最好还是在专业医师或药师指导下进行。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