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官地矿新型灭火装置 助力井下作业更安全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张秀丽 苗变玲 2023年10月29日 17:13

  “井下皮带输送机工作中,因长时间和辊轮摩擦很容易导致皮带升温,甚至引发火情,所以每个班都要有人值守。现在有了这套自动灭火装置,人员减少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井下作业更安全了。”10月30日,官地矿运输区电气维修队队长董永对新安装的带式输送机矿用感温探测报警灭火控制装置赞不绝口。这套新型感温探测报警灭火控制装置,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操作简单、探测精准、灭火高效,能及时对皮带巷进行洒水灭尘作业,进一步优化井下作业环境,实现减人增效,用科技助力矿井安全生产。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自主研发的主斜井带式输送机矿用感温探测报警灭火控制装置,利用感温探测、温度监测、报警控制和灭火控制等技术,在带式输送机托辊处铺设感温探测电缆,通过感温探测器对带式输送机实现24小时不间断感温监测,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董永介绍,当设备温度达到设定温度或发生火灾有烟雾产生时,会立即触发报警,系统发出声光报警,监控室人员就可以准确掌握报警点位置和报警原因。同时,皮带沿线电动阀门可以实现远程打开洒水阀,自动洒水灭尘,实现了数据智能采集、传输、报警、存储,助力矿山智能化建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