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我市前三季度经济稳定向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3年10月29日 07:07

  10月28日,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定向好的局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3998.07亿元,增长3%。

  经济总体运行良好。二三产业保持增长,第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1.3%、4%,分别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2.53个百分点。其中,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金融业增加值、房地产业增加值、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

  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具体看,体现四个特点。一是非传统产业增速加快,比上半年回升6.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占比近七成。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三成,比上半年提高8.1个百分点。四是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原煤产量、粗钢产量、不锈钢产量、发电量均实现增长。

  市场消费稳定恢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5.88亿元,增长4.9%。呈现出三个特点,首先是粮油、食品类消费保持平稳,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个百分点。其次是汽车类商品销售强劲,拉动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7个百分点。最后是互联网零售较快增长,比上半年回升14.6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8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21元,同比增长5.1%。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