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醯源润岭南

清徐醋企组团参展第109届全国糖酒会(秋季)侧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史鹏程 2023年10月16日 06:53

  “一边是古老,一边是年轻;一边是厚重,一边是创新”,这句开场白,从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霍毅的推介中道出,既是醋企来到鹏城的直观感受,又隐隐描摹着山西醋产业奋起发展的不同路径选择。

  10月12日至14日,清徐醋企齐聚深圳参展第109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秋季)。继成都、天津、广州、济南、乌鲁木齐等地之后,这是今年第13次组团亮相。

  对山西老陈醋而言,岭南的食醋市场,介于风骚独领的北方市场与人生客异的华东市场之间,群雄割据,尚未拼出强有力的领导品牌。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山西老陈醋市场份额不算大,但占有率稳居第一”,山西醋产业协会会长、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建纯,对参展效果和市场预期持有积极态度。销售数据侧面印证了这种乐观心态——比如,东湖醋的两款专供产品在大型商超沃尔玛、山姆颇受消费者欢迎,卖得很不错。

  这得益于“旧”。老陈醋酿造技艺精于明清,成于近代,从一粒高粱到一滴原醋需要80多道工序、43320分钟,数百年来传承不绝。“蒸、酵、熏、淋、陈”之繁复,酿成“酸、绵、甜、香、鲜”之风味,得享“四大名醋之首”美誉,首批入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徐县有“中华老字号”品牌2个、国家和省级非遗传承人4名,还编有国内首部醋类百科全书《中华醋典》,可谓“匠脉”独揽。

  更得益于“新”。《清徐陈醋》团体标准出台,以地方立法形式确定;引入中轻检测认证(太原)推出酿造食醋FA认证,打造清徐食醋检测认证创新平台,在全国率先通过认证。技术新革,山西省博士创新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创新力度空前;美锦醋业总经理彭仕颉表示,智慧酿造新技术有更好的稳定性、安全性。市场新变,电商市场前景广阔。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清徐老陈醋传播力指数时提到,山西老陈醋网上市场不断扩大时,消费人群集中在30岁至39岁中高收入、注重生活品质的女性,建议醋企进一步关注电商精准营销。

  “旧”与“新”没有冲突,反倒兼容并蓄。然而,另一种选择却带来一丝困扰,有可能在市场增长中消弭,也有可能会为长期的稳健埋下裂痕:做有保健功能的调味品,还是有老陈醋味的保健品?

  中国调味品协会多次参加或操办山西老陈醋的对外宣介,对产业和醋企颇多关注。常务副会长白燕表示,食醋市场从高速扩张进入注重质量的阶段,产业和企业需要适应挤压式增长现状。保健,成了醋企不约而同的“热词”。紫林醋业强调与江南大学合作、自主研发药食同源醋产品,水塔醋业介绍醋饮、醋泡、醋熏、醋浴等养生功效,东湖品牌展示在这条赛道上实现“东湖创造”的愿景。

  眼见的市场规模“天花板”,催生着多元化冲动。罗建纯给经销商讲解老陈醋的不同使用方法,可直接饮用、调节血压,可餐厨使用、亮洁金属等等。霍毅以近来异军突起且以山西老陈醋为主要原料的饮品“天地壹号”为例,对万亿级的休闲食品市场表现出浓郁兴趣。

  这些变化,统概在此次活动的主题中——“传承创新合作共赢”。这个主题也将长久贯穿在山西老陈醋行业、清徐老陈醋专业镇和醋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秋深天高,站在岭南这块引领国内商贸服务业的高地上,回望曾经货通天下、汇通天下的晋商故地,老陈醋产业的发展厚势仍在不断蓄积。与展台前的人潮涌动相应,今年以来,山西老陈醋的市场关注度快速提升,清徐醋企的携手共进亮点纷呈,清徐陈醋Logo及IP吉祥物频频亮相,助推山西老陈醋“金招牌”不断擦亮。清徐县特优高粱基地6万亩、食醋相关企业81家,省级食醋技术研究专业中心4个,紫林、水塔、美锦、东湖为龙头的食醋链式产业集群,韵达、极兔、圆通等物流企业的山西总仓落户清徐,全县醋企经销商增至6300余家,全产业链年产值达65亿元……

  不止滋润岭南,调和百味、健康中国,老陈醋能起大作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