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筑巢引凤 下好一盘棋 小店区发展楼宇经济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利芳 2023年10月12日 22:24

  今年9月份,在2023中国楼宇经济北京论坛上,太原市小店区荣获2023年中国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示范城区,荣列2023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30强第17名,较2022年提升8名。“一幢楼宇相当于一个工业区”,作为太原的南大门,小店区正瞄准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打出组合拳,探索出一条“政府+楼宇+产业+企业”,适合当地楼宇经济发展的“小店模式”,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智慧脑”做支撑

  “您好,我想租一间200平的办公室,拎包入住。”10月11日上午,来自北京的石女士在小店区楼宇服务平台上留言。她说:“这个平台很方便,不用专门去太原,只要填写完入驻需求,在手机上就能直观地看到当地楼宇的情况。”

  其实,在快捷、方便的操作背后,有一个超强的“智慧大脑”——“楼宇智慧服务平台”在支撑,这个平台由小店区楼宇办自主研发,在我省尚属首创。平台上的“楼宇地图”是小店区楼宇办经过半年的走访摸排,摸清全区楼宇信息、企业信息、招商信息、环境信息底清后,依据这些一手信息整合出来的。石女士就是通过平台上的地图直观地看到当地楼宇情况。

  “选中楼宇的名字,整幢楼宇的具体情况都能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出来。”小店区楼宇办副主任刘仁杰向记者演示说。点开平台软件,一幅直观的“楼宇地图”以360度的视角呈现在眼前,全区各个街道楼宇分布情况一目了然,楼宇所属街道、所在社区、联络员、面积、租金等信息清晰可见。

  好政策领方向

  为进一步盘活释放楼宇区位、空间、配套、集群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2021年8月,小店区政府印发《小店区培育发展楼宇经济实施方案》;同年11月,小店区政府制定出台《太原市小店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今年8月,对《太原市小店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进行了修订。

  一揽子政策的出台落地,促进了小店区楼宇经济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小店区现有商务楼宇141栋,楼宇入驻企业3600余家,主要涉及金融、科技、商贸等22个行业。实址办公企业3600余家,总纳税50亿元,提供了近10万个优质工作岗位。今年以来,已累计落地企业80余家,吸引龙芯中科、麒麟软件、山西百信落户“山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集聚来一批高成长科技型信创企业。

  瞄准方向,全程服务,吸引了更多优质的企业“安家落户”。天悦国际招商部负责人屈晓斐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招商只以把楼‘装满’为目的,现在有政策引导,我们将楼宇打造成大健康特色,租户很稳定。”同样,学府商务楼以高科技为特色,运营方向明确,服务周到细致,入驻企业员工的幸福指数高。深圳市华控凯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温晓波说:“每天的早餐很丰盛,凉菜、热菜、主食天天不重样。楼内健身房设施全,环境好价格还便宜,在这里工作很幸福。”

  评星级促服务

  为树立楼宇品牌,小店区每年开展一次商务楼宇星级评定,到目前为止,共评出梧桐大厦等8栋“五星级楼宇”,天悦国际等10栋“四星级楼宇”。全区141栋商务楼宇中,亿元楼宇12栋,已评定金融保险、大健康、建筑工程等专业特色楼宇10栋。

  从2022年2月起,小店区首次开展商务楼宇星级评定,每年度的商务楼宇评定分冬季和夏季两个阶段开展,评定内容主要包括物业服务硬件设施和物业服务质量两个方面。商务楼宇星级评定,不仅有效助力楼宇树立品牌,增强了行业号召力和招商影响力,同时也积极探索构建“政府+楼宇+产业+企业”的楼宇经济“小店模式”。小店区跻身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30强,有效支持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今年4月,小店区开展2023年度商务楼宇星级评定工作,参与此次评定的商务楼宇积极性明显提高。刘仁杰用一句话形象概括说:“以前的评定工作是我们拽着企业往前走,现在是企业主动跟着我们往前跑。”

  向楼宇要效益

  “楼宇经济的核心是形成‘总部经济’。‘引得来、住得下、管得住、能发展’是眼下的要求。”省社科院研究员马志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面对今后的发展,马志超建议,当地政府首先要从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等方面,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创造优惠条件;其次要提早布局,事先预留发展空间,并给予楼宇基本的定位;第三要做好入驻企业服务工作,特事特办,为引进高端人才,提供更优惠、更现实的条件和帮助;第四要高度关注楼宇经济的党组织建设,提升“楼宇社区”凝聚力。

  小店区商务局党组书记、楼宇办主任刘旭东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继续优化区楼宇经济平台功能,更加全面细致地做好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楼宇经济体量和质量,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相信,不久的未来,经过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小店区楼宇经济前行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