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以太原为全省发展核心 打造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3年10月11日 07:21

  省发改委近日发布《山西省生物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以太原为生物经济发展核心,我省将打造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和全国重要的生物经济研发制造基地。

  发展生物经济是我省抢抓生物经济时代机遇、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转型的必由之路。目前,我省生物经济发展呈现生物资源多样丰富、农业资源特色突出、中药材资源得天独厚等特点,为生物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立足全省实际,我省把推进先进制造业作为生物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提升生物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应用能力,促进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构建生物经济集群生态圈。到2025年,生物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提升,力争打造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

  在此过程中,重点发展太原生物经济引领极。以太原为全省生物经济发展核心,布局生物基尼龙等生物材料、生物法制乙醇及下游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在太原做强做优食醋酿造产业,加快推进清徐老陈醋专业镇建设,建设全国最大的食醋酿造基地,开发功能性饮用醋、果醋饮料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做强山西老陈醋品牌。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