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发挥党性教育基地作用 建设高素质干部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郭钰豪 2023年10月08日 20:17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性教育基地作为党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始终坚持政治站位的基础上,坚定“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个不变的初心使命,融合地方特色,切实彰显“红色学府、党性熔炉”的光荣传统,为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赋能添力。

  立足干部教育培训需求 发挥课程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首先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具体实践中要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从学习要求出发,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进而讲全讲深讲准新时代党的大政方针。坚持在课程中融通党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优良传统,确保学习范围全覆盖、学习内容全方位、学习过程全参与。第二,从工作实际出发,依托多种组织教学形式,讲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课、理想信念教育的党性课、提升能力的本领课。引导广大学员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在教育培训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政治教养和精神修养。第三,从特色内容出发,坚持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统筹工作全局,在大力创新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基础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出一系列特色课程,让参训学员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精神受到鼓舞,引导党员干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此外,要切实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持续扩大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等方面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做到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能力生成三位一体的贯通融合,真正以学术之用阐发学理之义。

  形成党性教育基地矩阵 创新教学模式

  红色是共产党人的底色,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蕴含在山西这片丰厚沃土上的历史文化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和精神宝库,要充分运用这些鲜活资源,以使广大党员干部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因此,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的指示,扎实做好以下几项任务。首先,搭建教育基地矩阵,以太行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和山西阳泉干部学院为主体,依托中共中央北方局、西北局等驻晋旧址及重大战役等在晋遗址,涵盖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和刘胡兰纪念馆等在内的党性教育基地矩阵,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达到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的目的。其次,优化教培方式方法,运用“大而全”的课程优势和“短而精”的学制优势,构建各有侧重的学习框架,增强课程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研讨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增强学员的代入感、时代感和认同感。最后,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着重宣扬山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时期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注重发掘经典案例和生动经验,用鲜活事例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上课一阵子、感动一辈子”中感受以文化人、成风成俗的真正含义。

  强化革命传统精神引导 砥砺红色初心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山西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闻名中外,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山西作为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之一,留下了许多革命前辈们的光辉事迹与珍贵的革命遗存。党性教育基地就要充分发挥山西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将红色基因内化为引领发展的精神动力,外化为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第一,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追寻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感悟红色精神,在打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中,发掘党组织建设的历程、经验和启示,认真总结党对廉洁政治的宝贵经验。第二,诠释革命精神谱系。创构以“革命精神+”为核心的党性教育框架,多角度、深层次地阐释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传承红色革命传统中深挖细研老一辈革命家在晋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第三,注重文化熏陶引导,大力倡导对党忠诚、忠厚老实、艰苦奋斗的价值观念,以实际行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继承和弘扬老区优良传统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革命精神涵养广大党员,进而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

  定位清,则方向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党性教育基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姓党”是根本原则,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下,要以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目标,立足主责、主业、主课,做好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为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保障。

  (作者单位:太行干部学院)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