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假期中“陪拍”火了 法官建议小心侵权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陈珊 2023年10月03日 16:35

  几十元一小时,可包化妆、造型,这样的“陪拍”服务你会心动吗?近日,随着社交媒体平台上“陪拍”业务火热,一个人出去玩没人拍照、朋友拍照技术不佳等烦恼似乎找到了解决方式。10月3日,记者对“培拍”业务进行了调查。

  可陪伴可拍照

  打开某社交平台搜索“太原陪拍”,不同价格的“陪拍师”让人眼花缭乱,比起写真馆少则几百,多则几千的拍照价格,多数“陪拍师”的价格为每小时30至50元,不到百元的价格就能拿下“朋友圈九宫格”。

  陪拍的热门地点有晋商博物馆、太原植物园、太原古县城等地,有的标注自己是“传媒系大学生,免费提供反光板”“高显色棒灯”,有的则表明“狮子座女大学生”……除了价格优势,“陪拍师”还会在简介中加上自己的特色,比如“帮忙做简单的造型”“会找角度,会夸人”“不用担心尴尬,不会摆动作”等等。相对于写真馆单一的化妆、拍照服务,“陪拍师”像朋友一样,多了陪伴的功能。爱好拍照的大学生晓月对“陪拍”这种模式十分认可,“有时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朋友不一定喜欢拍照。但是‘拍陪师’大多数都是年龄相仿的女孩子,‘陪拍’的过程相当于一起出去玩,不仅能拍好看的照片,还能认识新朋友。”

  陪拍年轻人居多

  自认为是“社恐人士”的大学生小徐表示:“我不喜欢被陌生人拍照,如果拍摄不顺利,既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精力和钱,还不如用自拍杆。”调查中,记者发现,为了证明自己的拍摄水平和方便客户挑选喜欢的风格,“陪拍师”一般会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之前拍过的一些客照,这些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照片确实存在着被盗用的风险。对此,记者咨询了杏花岭区法院法官冯建军,法官认为,大部分“陪拍”是消费者在线上社交平台与摄影师进行交易,对彼此双方的身份均不了解,容易产生纠纷。目前来看,不少“陪拍”的摄影师宣传的途径为“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消费者的照片成品容易引发侵权行为。法官建议,双方在拍摄前,可以通过文字方式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和照片的使用范围,防止产生侵权纠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