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经济新闻

尖草坪全面提质服务业健康发展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杨莉 2023年09月12日 09:08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太原店即将开业;华高时代广场项目完成量过半;摄乐社区商业综合楼进入收尾阶段……9月8日从尖草坪区服务业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该区全面提质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五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尖草坪区紧紧围绕“区域中心城市北部都市区、中部城市群重点产业支撑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主战场”的发展定位,以“产业立区、创新强区、生态美区、文化兴区、和谐安区”的“五区建设”为目标,真抓实干。今年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0.16亿元,同比增长7.3%;1至7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151.43亿元,同比增长11.5%。

  在抓好工业经济的同时,尖草坪区依托辖区资源,不断挖掘潜力,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提质服务业:

  构建创新性科技服务业体系。尖草坪区辖区有中北大学、国科大能源材料学院、太原工业学院等14所高(中)等院校,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9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源丰富。该区正与中北高新区共同整合高校、企业等创新资源要素,深度谋划,全面规划,全方位服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政产学研用金”等创新要素高效联动,促进形成科技服务业产业集群。

  创建现代商贸服务业体系。高起点推动现代商贸落地和传统商贸升级。建立大型、中型、零售、集采和批零共生的丰富商业生态。除了全力保障天美杉杉奥特莱斯项目顺利实施外,该区还大力推进阳采集团等电子商务平台全面落地,“51”互娱直播基地稳步发展,让商贸业更好地服务生产和生活。

  搭建农文旅休闲服务业体系。尖草坪区重点推进中药文化项目建设,中华傅山园成功申报为“太原傅山科普基地”,推出了红色家风家训教育基地、中医药文化科普等研学内容;同时,积极推进老龙头、雁丘园等文化项目的顺利实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