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龙城街道这两个社区基层治理有妙招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刘娜 王亚男 2023年09月11日 19:48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龙城街道西吴社区新源小区党支部和嘉节社区党委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推动服务型支部建设,以服务换治理,在“小板凳”上议事、在议事厅里化解矛盾,解决邻里纠纷、破解治理难题、拉近了干群距离。

  新源小区:“小板凳”发挥大作用

  “楼上漏水把我家卫生间墙皮泡烂了,这可怎么办?”

  “暑假了,小区里也没有孩子活动的场所。”

  “我们退休了,要是社区能有合唱队或者舞蹈队,每天唱唱歌、跳跳舞该多好!”

  ……

  “大家的问题我们都记下了,一定会尽力帮大家落实!”又到了新源小区每周四上午的“板凳议事会”时间,小区党支部工作人员认真将居民的诉求记录在册,随后在支委会上讨论解决方法。为争取到物业与其他驻地企业的支持,小区支部书记还会将问题带到社区的党建联席会上,一起商谈解决措施。

  新源小区“板凳议事”机制建立以来,共召开“板凳议事会”40余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50余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现在有了“夏日星空电影院”,物业工作人员自制的儿童蹦床、秋千,组建了“春风护苗志愿队”来辅导家庭作业、进行暑期托管、开展绘画和书法课等,组建了老年合唱团、舞蹈队等,包揽了小区大大小小的文艺汇演,让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除了小区每周组织的议事会,居民们平时也喜欢来这里坐一坐,聊聊天,因为挨着电动车停车区,小区电动车失窃现象都减少了,这一条条小板凳还真是发挥了大作用!”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喜忠高兴地说。

  嘉节社区:“每周唠嗑”显温情

  “小区周边没有公共交通设施,出行实在不方便!”

  “是啊,不会开车的每天只能在小区周边转悠,我们也想去大商场逛逛啊……”

  在嘉节社区的“嘉和议事厅”里,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小区出行难问题。每周四上午十点的“约会时间”,社区党委副书记薛永生都会如期赴约,和小区居民“唠嗑”,倾听大家的诉求,收集民情民意,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大家的问题我都记下了,会尽快反映给上级相关部门,给大家排忧解难。同时,本周日咱们社区计划推出‘我来教您用手机’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教老年人用手机打车,有需要的找工作人员报名。”薛永生耐心地说。

  嘉节社区是村改居社区,居民有扎堆“唠嗑”的传统。为了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2021年初,社区特别打造了“嘉和议事厅”,定期和居民见面讨论治理问题。两年来,已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30余件,包括:对社区幼儿园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天然气管道、办理房产证等,受到居民点赞好评。

  现在,在嘉节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嘉节苑小区党支部继续发扬“唠嗑”传统,在小区内打造了连心亭、设置了睦邻长板凳,社区干部每日下午3点准时赴约,聚焦小区“一老一小”服务问题,为居民带来更多便利和温情的服务。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