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化解矛盾促和谐 调解纠纷暖民心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姜晓慧 马文博 2023年09月14日 07:10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处好了,生活会舒心很多。为了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和谐,黄陵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常入户巡查,化解矛盾排隐患

  “请两位冷静一下,有什么矛盾咱坐下来慢慢说。”一天,网格员田晶和程媛在巡查中得知,北营社区丰景佳园小区居民袁某夫妇发生激烈争吵,立即劝说二人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解。原来,袁某去年被解聘后一直待业家中,家庭收入大减,妻子张某情绪激动。于是,田晶和程媛先是安抚张某激动的情绪,又鼓励袁某积极面对困境重拾信心,并为他提供了招聘岗位及就业培训等相关信息。调解结束后,夫妻二人表示,他们准备缩减开支,一起共渡难关。

  黄陵街道按照道路分割、小区界线、楼院切块的方法,将12个社区(村)划分为66个微网格,安排网格员每天定时巡查4个小时,做好日常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时掌握民情动态,认真收集群众诉求,及时跟进化解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哨点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长能力

  “日常巡查中,我们常遇到情感、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多种类型的矛盾纠纷,但我们做的最多的却只有情绪安抚,缺乏一些实际解决问题的办法。”在黄陵街道综治中心举办的网格员培训会上,煤机社区网格员李小双提出一丝无奈。网格员工作直面群众,能否开展好工作,并把服务群众的要求落实好,提升网格员队伍能力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街道积极带领网格员参加省、市、区级综治中心组织的“坚持和发展创新‘枫桥经验’”研讨培训班、政法大讲堂等各类讲座和座谈会,并邀请了社区的优秀网格员来街道开展讲座,从有效化解家庭婚姻纠纷、提高群众识诈防诈能力到疏解群众心理郁结等多方面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格格”们的整体业务水平。

  聚多方力量,团结邻里促和谐

  “这片地方是我家的,就不许你占!”一大早,还在睡梦中的马练营社区居民又被80多岁的林大爷与邻居的争吵声吵醒。马连营社区接到居民投诉后,社区综治负责人冀刚与人民调解员武慧萍、网格员孙文静赶往事发地进行调解。

  据了解,双方的矛盾来源于宅基地门前空地被占用。调解小组的3个人分头行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告邻居张某,门前堆放杂物对于老年人出行非常不便,夏天还易滋生蚊虫引发火灾。经过悉心劝慰,张某同意不在清理摆放的杂物。

  今年以来,街道综治中心链接各方资源,组建了一支人民调解队伍,成员是辖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包含片区民警、律师、心理咨询师、政法干警、老教师、老党员等,这些经验丰富的队员们通过‘面对面’交流、‘串门式’谈心、‘拉家常’式交心等形式,就能及时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重分析研判,预警纠纷隐患

  “我们做调解矛盾纠纷工作的网格员人人心里有本账,不仅要定期走访网格内重点人员,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邻里关系、经济来源等情况,还要完善重点人群管控台账。”网格员刘媛表示。

  实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街道综治中心结合近年来矛盾发生的主要类型和高发人群,建立了重点人群管控台账,定期对他们走访,对发现的重大矛盾纠纷信息进行汇总研判、风险评估以及制定疏导化解和处置方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纠纷事件和可能升级的矛盾保持高度关注,切实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确保矛盾纠纷化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枫桥经验”在落地生根。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