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镇城底矿新型爆破技术助力安全高效开采

来源:太原新闻网 作者:张秀丽 2023年09月10日 18:11

  “3、2、1,起爆!”紧张的读秒倒计时后,镇城底矿22210综采工作面一声巨响,岩石碎落……9月10日消息,该矿与太原理工大学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创新采用坚硬岩石弱化控制爆破技术,解决了综采工作面岩石坚硬、综采机无法切割的难题,实现了安全高效回采。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镇城底矿地质条件复杂,井下22210综采工作面在回采过程中会遇到坚固系数高的砂岩,综采机无法正常切割,严重影响了正常开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矿上的技术人员和太原理工大学的专家组成课题研究组,对该断层现状进行分析,采用数值模拟与现场工程应用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优化和完善爆破方案,最终确定采用最新型的坚硬岩石弱化控制爆破技术解决开采难题。

  坚硬岩石弱化控制爆破技术相比传统的工作面打眼放炮过断层的方法,具有循环次数少、施工时间短、施工过程安全可靠的特点。22210综采工作面采用坚硬岩石弱化控制爆破技术后,每班割煤从1.5刀提高到了3.5刀,每天可多组织生产原煤600吨,原煤日产稳定提升。与地质构造相近的22602综采工作面未使用坚硬岩石弱化控制爆破技术对比,可节约成本约65万元,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创造了以往过同类型大断层推进速度最快、效果最佳的纪录。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