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既有人气 又有财气

聚焦家门口的社区经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文/摄 2023年08月01日 09:07

  7月22日一早,家住文兴路的董珊珊从小区的自助售米机里打了五斤现磨大米,在自助打印机上,为孩子打印了一套暑期练习题。顺便从楼下新开的生鲜店里买了中午要吃的果蔬。不出小区,10分钟内,她完成了之前需要去超市和打印店两个地方才能做完的事情。便捷的智能设备,便利的生鲜超市,让董珊珊的社区生活既智慧又美好。

  董珊珊的便捷生活并非个例。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社区,实地感受繁荣的社区经济给居民带来的便捷生活。

  共享经济的黄金地带

  见过自助售水,也听说过自助买奶,但是自助售米,还是第一次听闻。这是一台怎样的机器?记者在董珊珊所住的小区,见到了这台能脱粒的机器,乍一看像台ATM机,从机子顶端的透明框里可以看到稻谷,机子上注明了购买操作方法,“点击购米,选择重量,扫码支付,自助取米。”

  记者按照操作步骤,点击购买1公斤的稻花香长粒香米后,机子就像一台小型碾米机迅速开始运转,只见新鲜的稻谷自上而下缓缓流入下方的器物内,从稻谷脱粒到胚芽米,自动装入塑料袋,整个操作过程约100秒左右。当记者拿到大米时,米粒温温的,散发着纯纯的米香。“我们选的是黑龙江当季稻谷,现在投入市场18台售米机,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都有居民在打米,目前运营情况良好。”售米机运营方的负责人张先生称,自助售米机提供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服务,田园集采、公司直供、当年稻谷、现碾现售,避免任何添加及过度深加工,保留胚芽,饱含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对于自助售米机的发展前景,他非常自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健康营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可以预见,现磨现卖胚芽米,吃胚芽米这一健康时尚的饮食文化必将成为一种生活趋势。”

  确如张先生所称,记者在采访的半小时内,已经有5位居民前来买米,居民非常钟爱这种现磨现吃的胚芽米。除了自助售米机外,自助打印机也成为小区里的新宠。采访中,记者发现我市多个小区都有自助打印机。市民齐丽秦说,她对打印的需求不高,买一台专用打印机还得占地方。偶尔需要打印一些资料,以往都要跑到外面文印店,但大部分文印店晚上都打烊,而自助打印机24小时开放,可以帮忙解决打印问题,价格与外面的文印店价格差别不大,而且还可以自助打印证件照,非常方便。

  生活品质的熨帖标配

  诗和远方不是必须的,眼前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聚焦“最后一公里经济”的社区经济,能真切感受到门口的消费才是居民品质生活的熨帖标配。

  “爱吃火锅的人很多,出去吃太费劲儿,在家吃更惬意。居民有这种需求,我们就开了这个食材店。”北张小区一家火锅食材店的老板说,店里从菜品、蘸料到锅子、工具一应俱全,“吃货”们经常在微信上联系她,问她最近有什么新口味或者新食材到店,经常一个电话打来,不出10分钟,火锅套餐送到家。

  家门口就是生活圈,家周边就是幸福圈。儿童托管、生鲜便利、宠物寄养、美容健身、洗车维修、菜鸟驿站……一家家社区内点缀的小店,构成了城市消费活力的“毛细血管网”,串联起一段段平凡且鲜活的故事。“老板,中午给家里送三大桶农夫山泉,再拿两大盒苹果汁”“没问题。”坞城北街一家便利店的店主莲莲经营着一个客户微信群,每天都有居民们把各种需要送的商品发到群里,她都抽时间一一送到,时间一长,大家都成了好朋友。“商超的服务员会有距离感,跟小区里这些店主打交道都很亲切,像家人一样,买完东西顺便聊聊天,大家更愿意在家门口消费。”居民李安详说。

  除了物理距离上的亲近感,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让社区经济从原来的纯实体逐渐发展为线上+线下的结合,虚拟社区和真实社区逐渐开始重叠,社区居民在虚拟空间有了更多情感联结。

  一公里内的必争之地

  居民热捧社区消费显而易见,商家也热衷在社区开店。从商家来说,与商场店相比,社区店的开店成本要低得多,比如说租金,同等面积的店面,商场的租金成本是社区店的3至5倍,甚至更多。社区店的装修成本、水电费以及物业管理等费用也明显低于商场,而且可以全时段经营,开关门时间自由,覆盖堂食、外卖、外带,怎么赚钱怎么来,营利方式也更为灵活,利润空间自然就大。再加上社区基本上是熟人圈子,只要产品和服务做得好,口碑一旦形成,传播速度就会非常快。在社区开擀面馆的何立兵深有感触,他说,他早上卖早餐,中午卖面条,晚上除了正常营业外,深夜朋友聚会,还可以做电炉烤串。顾客不管什么时间段来,都有热腾腾的食物可以吃。同样交一份店铺租金,一天可以卖好几顿饭,何乐而不为。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称,与宏大的投资、出口概念相比,消费则体现在市民一点一滴的生活小事中,为孩子报名家门口的托管班,尝尝社区老年食堂,生了病送药上门,这些触手可及的消费,这些居民和小店的双向奔赴,让社区经济成为商家的必争之地。

  确实,从社区内的小商铺、小吃店,到社区商业街,再到社区商业中心,社区已成为城市日新月异发展的“记录者”。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等手段,不断丰富社区经济业态,完善社区经济生态圈,更好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短评

  乘势而上

  城市的繁荣与美好,既要有高楼霓虹的大型商业圈,也要给社区里小而美的店面留下生存空间。

  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大力发展社区经济,让其蓬勃发展,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具体举措。目前我市的社区经济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业态上仍以粗放型服务为主,数据化和智能化尚未深刻融入社区商业,与大城市成熟的社区经济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如何让社区经济活力奔放,尽情舒展,需要从顶层设计乘势而上,为特色小店量身编制发展规划,发布业态导则,鼓励社区服务在特、专、精上做文章,打造多元化、本地化的社区经济产品,为社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社区商业服务模式,推动社区商业优化供给、转型升级,为市民附近的生活更加惬意舒适,也为经济繁荣绽放注入更多活力。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