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太原海关助力保税维修新增项目落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3年07月10日 06:08

  日前,经过太原海关所属晋阳海关审核,富士康精密电子(太原)有限公司首批“待维修手机模组”在海关备案,实现了区外保税维修业务的新突破。

  海关相关人士介绍,区外保税维修业务指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以“保税维修”方式将存在部件损坏、功能失效、质量缺陷等问题的货物或运输工具,从境外运入境内进行检测维修后,复运出境的一种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型业态。

  2016年,太原海关助力富士康公司成功将苹果手机全球维修项目落地山西。2018年和2021年,太原海关持续向国家争取政策,帮助企业实现了手机主板、手机模组(不含显示屏及后摄像头)维修业务的突破。如今,手机模组维修范围进一步扩大,使维修产业链从手机到主板、再到手机零件不断延伸和升级,形成了完整的苹果手机供应链。

  为保障保税维修新增项目落地,太原海关发挥贴近企业的优势,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维修项目新需求,快速反应,召集商务、环保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维修项目推进计划。建立多部门多领域协调配合机制,与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就新项目落地提出海关意见,完善海关监管制度,配套工单核销辅助系统硬件支撑。

  在收到新项目批复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开展新项目落地前各项准备工作,确认维修范围,提前审核新增料件及成品的海关监管要素。强化项目落地效果,提升服务质效,采取原账册开展业务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真正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形成了快速放行、预约办事、定制核查的高效监管模式。

  据富士康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手机主要模组维修范围的扩大,将增加年产能6亿元人民币,维修机种达到全覆盖,大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下一步,太原海关将继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16条举措在我省落实落地,加大保税维修业态相关政策和工单核销监管模式的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加工贸易提档升级,培育、引导更多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享受政策红利。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