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岗位操作规范 太钢“码”上观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2023年07月05日 19:00

  “你看,我们拿手机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本岗位的标准化操作视频,是不是很方便?”太钢炼铁厂环保作业区职工王刚高兴地说,“这种学习方式既规范了操作,又节省了时间,真正解决了实际问题。”近日,太钢炼铁厂环保作业区的“码”上学习受到员工的一致好评。

  太钢炼铁厂环保作业区工作区域2.8万多平方米,最高处50多米,有181个生产操作标准,同时岗位涉及的危险有害因素较多,如何让职工进行标准化作业,如何做好岗位标准化培训,是环保作业区党支部最关心的事。

  环保作业区召集骨干人员对走访调研期间收集到的“好点子”进行深度研讨,大家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最终确定采用“微视频”进行岗位标准化培训,实现培训的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使职工多了一条学习充电的新途径。

  作业区以2至3分钟的短视频向职工全面展示岗位操作标准和安全确认标准,确保培训视频具有较强的学习指导性。之后,将做好的作业标准视频生成二维码,粘贴到工作现场醒目位置,便于职工操作前观看。同时,将每一个单项标准化作业视频的二维码集结成册,做成操作手册,用于职工在班前会或休息时间观看学习。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