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集聚创新动能 引领智创未来 智创城筑起双创新高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何宝国 2023年06月26日 06:32

  集聚创新动能,打造双创高地。以建设引领全省的“创新高地”为目标,我市通过山西智创城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双创标杆,引领带动全省创新创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前进。记者近日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位于我市的山西智创城中,山西智创城NO.1形成“科创飞地”模式,山西智创城NO.2形成“带土移植”资源导入模式,山西智创城NO.3形成“研发+生产”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山西智创城特色鲜明、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的建设格局已初步形成,为高质量发展筑起双创新高地。

  率先组建 实力强劲

  2020年11月,我省确定首批8个山西智创城。山西智创城是通过引入国内一流双创运营团队,立足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聚焦智慧、智能、智力,有效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引领带动全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平台。

  山西智创城按组建顺序加挂序号“NO.X”。组建顺序前三位的山西智创城NO.1、山西智创城NO.2、山西智创城NO.3,都坐落在我市。

  依托自身优势,明确发展定位,三大智创城走出特色鲜明的创新发展路子。截至1月,入驻各类企业265家。其中,上市企业设立的子公司25家;瞪羚、展翼、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43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4家,实力在全省11个智创城中排名前列。

  省发改委副主任闫中立介绍,我省持续出台扶持政策、打造孵化平台、构建创新生态、加强试点示范。全省已建成11个山西智创城,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集聚创新资源的能力日益凸显。截至2022年底,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661项,同比增长43%;引入基金44只,同比增长57%……

  科创飞地 引来活水

  来到位于唐槐路的山西智创城NO.1,走进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创新成果展厅,参观者可以通过LED屏幕、智能设备、互动体验等方式,深刻感受科技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该中心依托华为技术力量,培育产业集群,带动本地产业整体跃升,已完成116家企业的368个解决方案的迁移适配。

  通过绑定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百度人工标注基地等龙头企业,山西智创城NO.1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成果迅速“发酵”,新兴产业蓬勃兴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山西智创城NO.1依托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两大飞地,深度挖掘北京、大湾区的创新资源,吸引科技企业、新兴产业入驻。

  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聚合“科研、人才、资金、产业、市场、政策”全链条创新要素,推动山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浪潮。京晋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产学研“双向促进闭环”链条,实现“北京孵化、山西转化”。

  去年10月,山西智创城NO.1获评全国优秀产业园区TOP10。

  带土移植 体系落地

  纵观全国双创版图,“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西有菁蓉汇、东有长阳谷”。中关村软件园每平方公里的产出效益高达1104亿元,成为中国双创风向标,秘诀在于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2020年初,随着山西中关村智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上线”山西智创城NO.2,“带土移植”模式落地太原,服务山西。

  “带土移植”,不仅要把中关村的企业作为种子和基因引进来,还要把“养分”和“土”也带进来,通过配置好政策、人才、科技、金融等双创所需的土壤、养分,营造出适宜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京晋联动,多地协同”。山西智创城NO.2以中关村软件园资源优势为依托,链接企业、人才、金融、前沿创新理念等高端要素资源,引入头部企业,集聚优质产业,打造创新生态。吸引了东华合创、用友等一批上市企业落地。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智酷团队在推介山西智创城NO.2的同时,也将山西产业结构、招商政策等展示给全世界。

  研发生产 一体发展

  山西智创城NO.3运营以来,山西菜根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结合山西综改示范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聚焦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企业、项目和人才,打造“研发+生产”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研发在智创城、生产在潇河的目标,搭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功能空间布局,使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在产学研方面,围绕重点产业方向,山西智创城NO.3对接北京中煤地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智能产业研究院等9家国际国内领先科研机构,形成园区知识产权793项。

  在此基础上,导入优质产业项目,形成二产推动三产发展,三产带动二产转型的良性互补发展模式。截至2022年底,山西智创城NO.3入驻企业114家,涉及信创与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重要产业方向。

  科技成果高质研发、成果项目加速孵化、科创企业快速成长、优质产业迅速集聚,山西智创城NO.3构建起完整双创生态闭环。

  舞起龙头 引领发展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从生根发芽到花满枝头,三大山西智创城在并州沃土上茁壮成长。

  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我市以打造引领全省的“创新高地”为目标,科技创新步伐快、方向明、动力足。过去的一年,新太原取得丰硕成果,第一实验室二期项目主体完工,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山西)揭牌成立。首批8个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启动实施。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18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284家。新增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2个。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