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弥补高端材料产能缺口 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一期投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郜蓉 2023年06月20日 06:13

  “两条生产线的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原始创新的‘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成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随着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加之“生物医用新材料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关键技术与应用”技术需求的发布,我国规模最大、最专业的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新材料制造基地,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波生物”)一连串的发展计划排定了日程表。作为“链核”企业,锦波生物正依托上游独家原材料优势,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快速打通一条全产业链条,力争形成“百亿产值”的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集群,使其成为一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名片。

  一座细胞工厂

  5月29日,在全省开发区2023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中,由山西综改示范区企业锦波生物打造的我国规模最大、最专业的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新材料制造基地——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园区内注射级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和A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单一成分无菌化妆品两条生产线同步投产,分别可实现年产200万支、5000万支。

  走进这座“智慧无人工厂”,隔着玻璃窗可以看到生产的全过程,从每一个存储罐到每一条管道,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从原料入厂到成品出厂几乎没有手工参与的全智慧化生产过程。据锦波生物总经理金雪坤介绍,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集智能化、集成化、自动化、数字化、标准化建设为一体,生产全流程均实现数字化管理和控制,既能避免人员误操作,又能减少外部污染源,从源头提高了产品质量。

  “作为一座细胞工厂,这里实现了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定向化、高效化、大规模化的生产,整体过程绿色环保、条件温和,且能耗较低,符合我国‘十四五’规划以及‘双碳’长远目标的绿色产业发展要求,是我们筑牢生产制造的‘底盘’。”金雪坤表示,注射级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和A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单一成分无菌化妆品,对胶原蛋白市场来说具有颠覆性意义,将有效弥补高端医用级胶原蛋白新材料的产能缺口,让更多人享受到原创科技成果的红利。

  一条全产业链

  在5月31日举行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太原路演活动的现场,市科技局发布了41家企业的52项重大技术需求,锦波生物的“生物医用新材料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关键技术与应用”位列其中。

  “合成生物技术的赋能,使具有高级三螺旋结构的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规模化生产成为可能,这项最新发布的技术需求,正是我们努力探索的方向。”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霞表示,为快速占据人源化胶原蛋白原材料行业制高点,利用好先发优势,锦波生物正在从市场、科研、产能三方面发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快速打通全产业链条。

  “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从建设到顺利投产历时5年多,这是我们真正把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有力证明,也为打造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提供了硬件基础设施条件。”杨霞进一步介绍了对未来发展规划的设想,产业园的建成投产,可以帮助企业全面打开全球市场,吸引国际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最重要的。”杨霞正带领科研人员集中力量展开技术攻关,要完成28种型别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

  人源化胶原蛋白是具有高级结构和功能的胶原蛋白,氨基酸序列和人自身胶原蛋白100%一致,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动物源胶原蛋白的免疫原性,并实现了三螺旋结构与水溶性并存的特性,运用合成生物实现人源化胶原蛋白大规模制造尚属国际首次。“新材料产业就要一路向‘新’而行。”对于产业园的发展蓝图,杨霞早已心中有数,目前,锦波生物已完成5种型。按照发展规划,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分3期建设,下一步将继续扩大产能,逐步缓解国内A型人源化胶原蛋白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并出口海外。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