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由“跟随”到“引领” 绘就“百亿级电机小镇”蓝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丹 文/摄 2023年06月19日 06:41

工人师傅在车间忙碌着。

  6月16日碧空如洗,坐落于小店区西温庄乡东温庄村的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师傅们正有序作业。

  机加工车间里,工人操控机床,进行车、铣、钻加工,完成机壳端盖等各类零部件的生产;冲剪车间里,各种吨位的高速精密压力机,按照设置瞬间“剪裁”出电机的定子铁心和转子片,轰鸣声阵阵;电工车间里,几个工人一组,待自动嵌线机完成排线嵌线后,他们做好绑扎,收拾规整,方便用户使用。

  “进行智能化升级后,一组生产线只需要5至7名操作工人,实现了机械化生产,提高了操作安全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产品质量稳定、一致性好,用工率降低了72%,生产效率提升了4.2倍。”企业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创照介绍。

  “我们的智慧工厂一期项目,是电机专业镇的第一个板块,即对现有厂房进行智能化升级,预计总投资额2.3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东边规划了第二个板块——面积160余亩的‘高效电机与系统节能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北面还有第三个板块——‘均和云谷·智能电机港’,促进形成电机行业上下游产业集群,打造集科技、生态、智慧为一体的产业园区。”杨创照表示,作为一家有70年历史、专业研发制造三相异步电机的老牌国企,目前他们最引以为傲的是“节能先锋”YE5系列三相异步电机,被国家工信部授予“绿色设计产品”称号,成为高效电机领跑者。

  企业建有省级技术中心,现有授权专利7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3项,针对YE5系列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与国内独有的转子低压铸铝工艺技术,申请PCT专利3项。企业紧抓国家“双碳”产业政策历史机遇,不断加大产品研发与科技创新投入,围绕高效节能电机形成“研发一代、培育一代、生产一代”的良性发展格局,开展电力电子与工业互联等战略新兴技术研究,做好高效电机产业链的强链、补链、延链工作,逐步从单一电机产品技术向电机系统集成技术发展,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产品+服务”的新型供应商转变。

  电机是工业的“心脏”,也是各种工业设备的动力源。按照我市“要依托山西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引进上下游企业,在小店布局建设电机小镇”的工作安排,小店区创新思维、率先破题,积极推动落实,结合该企业在多种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高效节能电机等主导产品在生产、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根据本区域电机产业目前扩产能、延链条、集群化发展的迫切需要,绘制了“百亿级电机小镇”的蓝图。

  第一个板块“智慧工厂一期”,将于2024年全部完成,建成投产后,可增加产值3亿元,产值预计将达到18亿元,年利税达到5327万元。

  第二个板块“高效电机与系统节能产业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计划用地面积163亩,预计总投资额14.03亿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各类高效电机1635万千瓦,可增加年产值15亿元,预计产值将达33亿元。目前,该地块在办理用地公告、土地转征等相关手续。

  第三个板块“均和云谷·智能电机港”,项目配套用地正在协调中。初步规划面积110亩,首期总投资超7亿元,平均投资强度约600万元/亩。项目建成投产后,平均税收约40万元/亩,引进电机专业高层次人才超80人,带动周边就业超200人,3年内园区综合产值达10亿元,5年内力争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根据前期规划,现已储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优质上下游相关企业和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预计累计产值达5亿元,税收贡献约3500万元。

  电机小镇建成投产后,力争在2028年实现综合产值53亿元,在全国电机行业中排名前5;2030年力争实现综合产值达100亿元,在全国电机行业中排名前3,将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电机装备制造业基地,为太原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电机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