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做香囊 剪"兔粽" 老军营的端午满满传统文化范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2023年06月16日 08:26

  填入艾草、丁香、冰片等药材,做成精致的香囊;亲手用剪刀剪出可爱的“兔粽”,并粘贴到团扇上……6月14日,老军营街道各社区除了组织居民包粽子,还开展颇具文化内涵的传统活动,居民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小小香囊,寄托暖暖的端午情意。6月14日上午,桃南一社区联合省博物院、社会公益组织在碑林公园开展“非遗进社区‘香’约过端午”主题活动。老师为大家发放了艾草、丁香、冰片、薄荷等药材,以及磨具、针线盒等工具。彩布缝合、细线打结、药包填充、串上穗子,一个个玲珑夺目、立体饱满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坐在颇具古意的园林里,在一针一线的缝合中,大家似有“穿越”之感。

  在劲松社区,居民跟随老师拿起剪刀,运用折剪、掏剪的方法,剪出可爱的“兔粽”造型。再将剪纸贴上团扇,原本普通的扇子实现“华丽变身”。“从唐代起,就有端午赠扇的风俗……”一边动手制作,一边聆听老师讲解,大家眼界大开。

  “端午节就像一条纽带,连接历史和当下,体现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价值观念和历史认同。社区结合传统文化活动,使居民感受节日的文化含义和传承!”社区干部介绍。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