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城管部门祭出“组合拳” 全力备战汛期“大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3年06月15日 06:29

  7月1日,太原将进入主汛期。市城管局市政公共设施建管中心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变被动应急为主动备汛,变粗放型管理为精细化管理,抓早、抓细、抓实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排查整改排水隐患12处

  4月中旬,市市政公共设施建管中心便召开防汛隐患点治理预案工作会,全面梳理往年汛期中道路、桥梁设施及匝道、下穿通道易积水点,以及排水管网、泵站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排查发现积水点隐患15处。

  根据症结,该中心“对症下药”,开展分类治理。对局部性问题,通过增设进水井、埋设雨水主管线、更换老旧管网等工程措施,现已完成治理12处;对于系统性问题,在积极推进系统完善基础上,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目前,新建路雨水管网与水西关泵站主管连通工程等一批工程已完成或正在抓紧实施,切实解决区域内涝问题,改善区域排洪能力。

  清掏疏浚解决管道“肠梗阻”

  在日常管网清掏基础上,市市政公共设施建管中心加强了对管理范围的排水系统、下穿通道边沟、横截沟、雨水连管的全面清淤疏浚,保证汛期排水系统顺畅运行。

  据统计,该中心先后清掏检查井2.4万座、进水井6.8万座;疏通主管、连管575公里;更换检查井盖156套,进水井箅120套,升降井1554座,更换和补装防坠网1381个。在工作中,排查发现了新村东巷、杨兴河沉砂地及截污设施等严重淤积管段28处。目前,第一批14处已完成整改,第二批14处正在实施,预计7月初全部结束。

  提前保养各类应急车辆

  为了提高市政应急反应能力,更好地完成应急保障任务,市市政公共设施建管中心对防汛泵车、应急保障车、高压射水车、吸泥车、抓斗车、污泥车、拖泵等74台防汛应急车辆、设备提前进行了维修维护。

  该中心还提前储备了麻袋、编织袋、铅丝、防护手套、铁锹、洋镐、警戒线、反光背心、救生衣、救生圈、数字对讲机、安全帽、砂石料、防汛沙袋等各类防汛物资。

  同时,从退役军人中招收精兵强将,抽调专业设备,筹备组建了专业的应急保障站,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协同推进预警监测系统建设

  按照市城管局部署要求,市市政公共设施建管中心积极与市城管指挥中心对接城市内涝安全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工作。对该中心涉及的低洼路段、车辆下穿、人行通道200余个防汛监测点位进行确认和布设对接。

  在全市42处易积水路段,该中心还统一安装了53块防汛告示牌,以告示、警示的方式,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提前防范。

  下一步,按照市城管局的安排部署,市市政公共设施建管中心将继续对城市积水路段采取针对性治理措施,注重汛情、灾情信息的信息发布,进一步强化与水务、住建、园林、气象、交警等部门的统一协作,确保城市平安度汛。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