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高考落下帷幕 高考生结伴出游 “安全”二字记心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申波 2023年06月13日 07:21

  高考落下帷幕,广大考生迎来放松时刻,同学结伴外出旅行成为众多考生的选择。一时间,机场值机柜台前一个个学生的面孔,成为时下一道“风景”。不过,相关人士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后放松要适度,结伴外出旅行,没了家长陪伴,心中更要绷紧“安全弦”。

  不做断线的“风筝”

  “考完睡了一天,爬起来和两个同学飞到成都,失联了一天多。今天终于联系到他了,我很生气,人家不以为然。其实最主要是担心他的安全。”家住晋祠路的刘女士,对高考后儿子结伴外出旅游,不及时与家长联系,不及时反馈信息的做法,感到担心且不满。刘女士介绍,她的儿子刚刚18岁,从未离开父母远行过,这次与同学结伴出行,她也是考虑到随后的大学生活,毕竟要孩子单独面对。未料,孩子的第一次远行就让她担心不已。

  刘女士的担心,市民孙先生也有。孙先生表示,高考之后,他甚至不愿意让孩子与同学结伴外出旅行,但孩子终究还是和同学去了长沙。“几个女孩子,跑那么远,没有大人在身边,难免担心。但人家对我的关心并不在意,甚至觉得电话打得有些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用旅行纪念毕业,日益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一道毕业风景。对此,高考生的家长们表示,毕业旅行是件愉快的事,但安全必须是前提,不能忘乎所以,不能做断线的“风筝”。

  始终绷紧“安全弦”

  对高考考生结伴外出旅行,青少年安全教育专家贾检持赞成态度。他认为,随着不断成长,学业告一段落,高考后暂时从书本中抽身,三五结伴,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将是一生的美好回忆。不过,贾检也认为,旅行必须注意安全。

  贾检提示,旅行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有多少钱,走多远路,要有规划,多看看别人的攻略,关注需要注意的事项,备好一切可能需要用到的用品,做好万全准备。无论去哪里,都要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马上向有关部门求助;不要到一些荒芜的、通信不畅的山、林等危险地区,不要走所谓的“特别”线路;在江河湖海游玩时,务必注意防溺水;入住酒店后,要确认最近的逃生门或紧急出口,以便遇到火灾时知道如何逃生。

  贾检特别提示,旅行拍照要选对方式。不少人为追求惊奇的视觉效果而选择高山悬崖、江海边风浪大处,或者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攀爬到高处拍照留念。这种标新立异的拍照方式最好不要尝试。

  高考结束,走出校园,家庭安全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家长要关注孩子安全,帮助考生安全度过“后高考”期,实现人生再出发。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