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万柏林区举办非遗文创集市

17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郭瑶 2023年06月10日 08:18

  看看叹为观止的石头上烙画、传统木版画,亲手解锁下鲁班锁、尝试绳结技艺,再尝尝美味的文林香酥饼……6月9日上午,在万柏林区公园时代城东门小广场,由万柏林区委宣传部主办、万柏林区文旅局和区文化馆承办的非遗文创集市吸引了市民前往游、逛、购。活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市民探访和共享非遗文化魅力。

  “妈妈,这糖画太漂亮了!”当天上午,万柏林区非遗项目糖画传承人王志霞正聚精会神地拿着糖勺快速移动,均匀地在白板上勾勒出曲线。“小猴子!”“小兔子!”“小狗!”看着惟妙惟肖的生肖糖画,孩子们瞪大了眼睛拍着手。买一支拿在手里,许久舍不得下嘴。这糖画既是美味的小吃,又是精巧的艺术品。王志霞介绍,她从小就喜欢糖画,对这项“神秘”的技艺充满了好奇。多年前,她开始拜师学艺,如今已学成出师,成为第五代糖画传人。“一定要让这项充满甜蜜感的项目传承下去!”王志霞目标明确。

  现场剪纸表演展示着万柏林区人民的民俗生活;用绳结就能编织成精致可爱的小发卡、小胸花,传承人的巧手令人惊叹;传统木版画技艺表现了民间艺人的淳朴和智慧……而在文林香酥饼摊位前,极具诱惑力的味道吸引了人们上前品尝。“太好吃了!”大家一口一个赞。当天,来到非遗文创集市展示的共有17项省、市、区级非遗项目。在集市上,大家品非遗美食、赏非遗技艺、购非遗精品,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市民大呼过瘾。

  据了解,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促进文化消费,万柏林区组织了此次活动。活动一共3天,从6月9日延续到11日。除了白天有展出,夜间还有“夜游”项目。万柏林区高度重视非遗工作,深入挖掘丰富的非遗资源,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突出位置。此次活动集吃、游、购、赏、娱等为一体,实现“文旅+购物”相融合,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的文旅需求,促进非遗文化消费,带动夜间经济发展,极大地促进夜间消费的提升,突出城市烟火气。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