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传道授业 师德为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3年06月09日 08:48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强化师德学习教育,坚持师德违规“零容忍”,将个别“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这是记者6日从教育部召开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上了解到的信息。(《太原晚报》6月7日)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累计曝光12批86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典型案例,并将全面实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违规人员实施教育全行业禁止进入。此举表明了教育部对维护师德师风的坚定态度。

  师德影响着学生的一言一行。如果一名教师存在不良行为,那么这些不良因素也会影响学生的日常行为。相反,如果一位教师具备了优秀的道德品质,那么,这些道德品质也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师德也影响着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教师是传递知识与文明的重要角色,一名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并遵守职业操守和规范的教师,不仅能在课堂上树立起榜样和标杆,也会带动更多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教师是教育之本,师德是教师之魂。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