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中行动态】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 坚守金融报国初心、助力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6月08日 22:26

  从1913年7月1日成立至今,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即将迎来成立110周年生日。110年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将爱国爱民作为办行之魂,将诚信至上作为立行之本,将改革创新作为强行之路,将以人为本作为兴行之基,树立了卓越的品牌形象。

  立足新时代,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强化政治引领,厚植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助力山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信贷投放,润泽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业之田。截至2023年4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公司贷款新增220.72亿元,创近年来历史新高。

  赋能制造业转型发展。聚焦我省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定位,围绕山西十大产业链,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出台《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建立链上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机制。针对全省重点工程、行业龙头和地区特色制造业企业,建立绿色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提升信贷投放效率。截至4月末,该行为全省制造业企业累计投放贷款96.39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投放42.37亿元。聚焦全省首批20家“链主”企业,截至4月末,该行为太钢、太重、亚宝药业、大运汽车等“链主”企业累计提供信贷支持83.47亿元,充分发挥金融力量,带动链上企业协同成长,助力我省全产业链做大做强。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保障,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30条措施》。建立“亲、清”的新型银企关系,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与联系,连续举办9期“相约名企”企业家大讲堂系列活动,通过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中行讲经营发展经验、组织员工走进民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需要和金融服务需求,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家金融知识和产品的培训和宣导,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加强产品创新,搭建银企撮合平台,调整业务策略和风险偏好,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截至4月末,该行民营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65.17亿元,超过全行各类贷款增速5.68个百分点。

  突出科技金融加速发展。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与省科学技术厅签订《科技型企业金融支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紧盯全省重点招商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抢抓战略性产业集群和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机遇,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等重点客群,打造“中银科创”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方案,全面提升科技金融重点客群服务能力,推进科技金融战略业务发展。截至4月末,该行战略新兴产业贷款较年初新增52.61亿元。

  二、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持续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量。聚焦全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制定《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普惠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方案》。主动接入政府平台,进一步加强“惠如愿”系列产品服务方案的推广及应用,针对纳税、专精特新、科创、制造业及战略新兴产业等特色场景制定授信方案,切实服务好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制定个体工商户融资服务方案,有效提升其获取贷款的便利性。截至4月末,普惠金融贷款当年新增46.2亿元,超过全行各项贷款增速15.15个百分点。持续减费让利惠企,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今年以来,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3.80%,综合融资成本连续五年实现下降。

  二是加大对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力度。围绕我省首批“十大专业特色镇”建设,该行积极与政府对接、与商会协会联动,开展10个特色镇的经济产业调研。结合“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链条式集群发展规划,综合运用各类融资产品和工具,为特色产业提供融资服务,助力专业镇做大规模、转型升级。同时,结合山西各地区经济特点,开展“一县一品”产业调研,形成11个地市授信指引,30家特色网点情景分析,多个县域专题分析。先后推出了“农业春耕贷”“粮食收购贷”“晋牛贷”等服务方案,积极满足新型农业合作主体及农户的融资需求。通过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百县大战”专项行动,深耕县域市场,积极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截至4月末,该行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91.82亿元。

  三、发展绿色金融,助力转型升级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全面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推动山西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一是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步伐。积极履行省内绿色金融主办行职责,着力打造地区绿色金融领先品牌。出台《加大绿色信贷投放 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重点关注传统产业“智能+”行动,加大对新能源、节能环保、传统能源升级改造等行业的融资支持,用好用足支持碳减排和煤炭清洁利用“两项工具”,建立绿色信贷审批“最高优先级”,加快项目审批投放,截至4月末,该行绿色信贷较年初增长79.26亿元。

  二是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决落实能源保供政策要求,围绕煤炭保供白名单,统筹做好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重点关注我省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截至4月末,煤炭行业贷款较年初新增78.46亿元。

  四、做强贸易金融,护航晋企“走出去”

  作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的驻晋机构,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全面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山西企业“走出去”。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等战略部署,通过行内联动、银保联动,多方位推动进出口中小企业授信落地。通过核定专项授信额度,以出口信保产品为切入点,加强对出口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积极发挥“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平台”作用,更好地帮助省内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不断为省内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更好利用外资提供全方位支持。截至4月末,累计为“走出去”及外贸企业提供涉外保函、供应链融资近11亿元。

  二是丰富配套产品。结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客户避险需求强烈的情况,该行开展结售汇价格的精细化、差异化管理,通过远期结售汇、衍生金融产品等锁定财务成本,规避客户汇兑损失。针对“实需型”外贸客户,通过进口押汇、汇出汇款融资加强对客户的资金支持。针对“优化财务报表”及避险型外贸客户,通过引入开证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用,通过福费廷、出口融信达等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针对“资产增值型”外贸客户,密切跟踪境内外汇率和利率变化,打通境内境外市场,把握市场窗口,通过联动组合产品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提供线上服务重点推广在线结售汇、中银跨境汇款直通车、中银票e贴等线上产品。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太原重工、杏花村国贸、永东化工等省内270余家外贸企业开通办理在线结汇业务,受到了外贸客户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充分发挥国有大行金融主力军作用,在服务山西“两个转型”上奋勇争先,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推进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西中行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