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中行动态】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办理全省首笔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

作者:鲁雯 2023年06月08日 22:26

  为进一步丰富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促进外贸企业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3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正式上线。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的专业指导下,3月9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成功落地省内首笔保单融资场景业务。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企业在线提交贸易融资对应的出口单据信息,银行全程在线完成出口报关单等信息的查询。其中“保单融资场景”可实现外汇局、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企业等多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银行运用该场景完成单证核验、投保信息查询核验、买方限额信息查验等功能,通过汇、银、保、企数据的共享互通,有效缓解涉外主体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在跨境贸易中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

  在接到保单融资场景正式上线的消息后,山西中行积极响应外汇局工作部署,敏捷反应,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建工作小组,快速完成试点申请、操作培训、系统设置、流程梳理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在第一时间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西分公司对接,锁定辖内目标企业阳泉某进出口公司。3月9日,山西中行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在T+1工作日内即完成融资业务受理、融资放款登记等全流程操作,成功为该客户发放人民币融资55.42万元,实现首单业务的高效落地,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山西中行本次落地的首笔省内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一方面紧跟国家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分局近期召开的“外汇支持山西省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座谈会”会议精神,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山西地区的应用推广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突破性的尝试;另一方面解决了银保纸质单证传递低效、银行贸易背景审查难题,有效提升了银行的贸易真实性审核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提高了融资放款速度,切实让企业享受便利化政策的红利。

  下阶段,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深入推进平台在区域内的运用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中行跨境金融品牌影响力,为山西涉外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外汇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