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中行动态】中国银行太原并州支行开展“制作多彩非遗,享受美丽人生”的三八节主题活动

作者:王舒 2023年06月08日 22:26

  3月8日,中国银行太原并州支行开展“制作多彩非遗,享受美丽人生”的三八节主题活动,邀请全行女员工手工制作香珠,绘制掐丝珐琅,在工作之余,不忘关心关爱自己。

  制作古法香珠 传承香道文化

  活动现场,特约非遗老师详细讲解了香道文化与古法香珠制作细节,并进行示范教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一边认真听课,一边按照老师教学步骤,用清水与香粉融合,捏制香泥后,用保鲜膜包裹放置一旁醒香,然后根据香珠大小,包裹一层金箔纸后,用手压好进行晾晒阴干,放置在铜球器皿中,穿绳制成香串。其成品芳香宜人,具有一定药用价值。

  “用自己的双手,亲身感受香珠的诞生,很神奇,很有成就感!”一位新手妈妈兴奋地说。“我的香珠有甘草味、有话梅味、有龙涎香味……”同事们聚在一起兴致勃勃讨论,还有的同事与老师交流香珠的干湿度等等,大家用灵巧的双手,在方寸之间,纷纷制作出独具特色的香珠,为这个温暖的春日带去浓浓馨香。

  绘画掐丝珐琅 体验炫彩魅力

  铜胎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是用细扁铜丝做线条,用双手与镊子捏出图案花纹,再将五彩珐琅点填在花纹内,外观晶莹润泽,色彩鲜艳夺目。在“掐丝”的过程中,大家一个个都屏气凝神,顺着纹路粘黏铜丝,十分考验耐心。一位年长的姐姐说:“日常快节奏的工作中,大家总是在追求效率。有时侯,慢下来,静下心来,未尝不是另一种修行。”

  在节日的氛围下,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感受非遗传承的文化魅力、陶冶自身的人文情怀,“忙里偷闲”式的体验活动,促进不同岗位之间的交流沟通,凝聚全行女性员工“她”力量。中国银行太原并州支行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本、以员工为基”,团结带领全行员工一同携手并进、爱岗敬业、踏实做人,扎实做事!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