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晋阳最美快递员”段秀龙:朝着幸福奔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王晋晶 文/摄 2023年06月08日 07:40

快递员段秀龙在派件中。

  20时,天色已暗。在云路街的网点内,山西中通的快递员段秀龙仍在打包最后一批包裹。卸货、扫描、装车、派件、揽件……从清晨到日暮,他日复一日这样重复着,并且连续14年做到了零投诉、零差评。最近,这名“80后”快递小哥,被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等单位评选为太原首批“晋阳最美快递员”之一。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不管做哪一行,只要用心干,都能在岗位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真忙碌

  电动三轮车的车厢里,摆满了包裹,一趟装不完。

  今年,消费活力足,人们网购多,段秀龙也格外忙。每天6时30分,他就要从下元的家里出发,骑行半个小时,在7时前赶到网点,做好准备工作。8时前,他已经伴随着上班早高峰,驾驶着快递车,熟练地穿梭在街头。他负责柳北区域的收派,范围不是很大,但老旧小区多,大多没有电梯,有一半时间是在爬楼。

  “您的快递到了,在家吗?”一个接一个地打去电话、扫描签收,车厢里的包裹渐渐减少。一车送完,已是午时。但显然,当天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他要返回网点,再装满一车。

  上楼下楼,送件取件,他早已习惯这样的节奏。“奔波实属辛苦,但公司也给了应有的福利和保障,我很满意。”他说:“这就是我的生活,每天如此,简单又踏实。”

  此次被评为“最美快递员”,美体现在哪里?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作为快递行业的一名“老资历”,段秀龙始终发挥了带头作用。大部分快递小哥一天的派送量是150单左右,而他一天能派送三四百单,并且从未出过差错,也没有收到过用户的投诉。

  每天来去匆匆又单调枯燥,很多人吃不了这份苦,所以这一行的人员流动性很大,很多人干一两年就转行了。“当时没想过自己会干这么久,一直坚持下来,现在觉得很庆幸,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并未减少。”段秀龙说。近年来,社会对于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关怀越来越多。一个个温暖的举措,让快递小哥更有干劲,如今能长期“留得住”的人也更多。

  华灯初上,回到网点,还有最后的收尾工作。

  常感动

  段秀龙的另一处“美”,体现在热心服务上。

  “有我家的快递吗?”“段师傅,忙着呢?”在小区,很多人都认识他,见到了,会热情地打声招呼。他所负责的区域,老年人较多,谁要有事相求,说一声,他从不拒绝。

  天地坛小区的居民刘大爷,是一名独居老人。听人说网购划算,也想着从网上买点日用品。可是,该咋操作一窍不通,别人讲了几次也没弄明白。有一次,老人在楼道里,碰见送快递的段秀龙,就请他帮忙完成了一次网购。

  后来,老人要买啥,就给段秀龙打个电话。忙完手头的活儿,他就去老人家里帮其挑选、下单。有时要退换,也是他代劳,俩人成了“忘年交”。见到记者采访,老人在旁边一个劲儿夸赞:“小段是个热心肠,平时帮了我很多忙。”

  有一次,他在傍晚派送最后一车快递,其中有一件的面单上注明“急用药品请及时派送”。可是,到了楼上敲门没人,打电话也没人接。一般来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完全可以第二天再配送。但一想到居民肯定急着用,他就把剩下的快递先送完又跑回来。还是没人,他守在楼道里等了一个多小时。见到居民才知道,对方带着孩子去了医院,药品是外地的亲戚寄来的。

  他的热心,收获了友情。微信好友中,大部分是收派件认识的居民。后来,他的女儿出生,有不少人发来祝福。他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是看到收件人拿到东西开心的样子,我也跟着高兴。”

  有奔头

  这些年,快递行业飞速发展,段秀龙的生活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回忆,2008年刚从长治来太原,整个柳巷区域,中通的快递员就他一个,每天派件量少得可怜,往出寄的几乎没有。2010年,派件量多了些,也偶尔有人往外寄件,但基本是退换货。

  从2013年起,“走进来”的快递更多,“走出去”的也不少,包括山西的汾酒、老陈醋、红枣、核桃等特产。如今,快递早已在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吃穿用的也能从网上买到,他从最初的“小段”干成了如今的“段师傅”,每天的收派量翻了数十倍,收入也是节节攀升。

  涨薪、结婚、买房、安家……他说:“干我们这一行,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2016年,他贷款在下元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二手房,虽然不大,但已够用。“行啊,老段,都买房了,以后好好干吧!”搬进去那天,他请同事到家里做客,大伙都为他高兴。

  一家三口在太原安了家,生活也有了底气。“女儿快上小学了,很懂事。”说起现在的生活,他脸上满是笑容。对于未来,他说目标很简单,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都会做到敬业、称职,一天天、一月月坚持下去,把每件快递都安全送到取件人手上。

  夜色渐浓,段秀龙匆匆回到家,一桌丰盛的晚餐已经做好了。一家人围坐在桌前,饭菜飘香,屋内充满幸福的味道……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