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反诈APP“立功” 居民及时止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田微 2023年06月07日 10:33

  网格员帮助张大娘认证养老保险时,顺便为其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没想到,刚装好就弹出了风险提示,手机上原有的一款软件有“猫腻”。6月6日万柏林区消息,这一幕发生在十二院城社区,老人听说能“刷单返现”,在一款软件上先后多次充值,非但没有获利,投入的钱也要不回来。“多亏了这款反诈软件的提醒,否则损失更大!”在网格员的耐心解释下,老人恍然大悟:原来遇到了网络诈骗。

  “快看!这款软件有问题。”网格员张敬利给十二院城小区35号楼的张大娘刚装上“国家反诈中心”APP,马上检测到手机上有一个高危风险,直指一款积分软件。网格员立即警觉起来,询问老人具体细节。原来,老人听别人说起,有一款软件能赚钱,先要充值注册,每个月完成相应的浏览任务,就能返现。她最先充了500元,也完成了任务。可“客服”表示系统更新暂时不能提现,不过可以再充点钱,提高账号的活跃度,就能在平台上用积分免费换东西。于是,老人又充了300元,依然无法提现,也不能换东西。

  联系“客服”,对方又说,必须再充3000元,把平台里的贡献值提高了才行,并且原先充值的800元也能一次性退回。听完,老人有点犹豫。恰好,网格员张敬利入户办理养老保险刷脸认证,顺手帮他的手机下载安装了反诈APP,这才发现大问题。

  在网格员的劝说下,老人报了警,并把诈骗软件的页面平台以及她与“客服”的聊天记录截图交给了警方。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