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为老服务 请“人工”多帮一把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梁 涛 2023年06月07日 10:29

  把脸靠近摄像头,只需片刻,就能完成购物支付、地铁站进站等环节,“刷脸”带给人们更加便捷化的生活体验。然而,老年人有时因不能熟练使用,“智能化”反而成了阻碍老年人办事的一道坎儿。

  对于行动不便、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每年一次的养老保险认证成了他们的烦心事,也成了她心中记挂的事儿。6月3日,兴安苑社区网格员陈海英来到辖区居民郭大妈家中,通过“刷脸”服务帮助其完成了养老认证。(《太原晚报》6月5日)

  如今,“智能化”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网上购买火车票、景区预约门票、看病就医预约挂号……老年人往往因为眼花、耳背、反应不够灵活等客观原因,致使“智能化”带来的不是便利而是一道难题。

  老年人还没能完全融入智能化生活,这一现象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兴安苑社区网格员上门为老年人完成“刷脸”认证,让关爱老人可感可触,服务措施更加人性化、精细化,为老服务更显温度。帮助老年人跨越智能化的数字鸿沟,还请“人工”多帮一把,在智能化的时代不掉队。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