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整治“霸王条款”须持续发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3年06月07日 10:29

  从本月起至7月10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行业领域使用“霸王合同”的线索。(《太原日报》6月5日)

  “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车辆受损概不负责”……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各种合同“霸王条款”,不仅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也影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法治权威。

  “霸王条款”又叫“不公平条款”或“优势条款”,是指一些合同中利用一方在谈判中占据优势地位而得以约定的对另一方不公平的条款。这些条款包括不公平价格、不公平赔偿条款、字句复杂难以理解等等。

  严格监督管理合同格式条款,对“霸王条款”行为实施严厉打击,不仅能够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能保护正当经营者的利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把重点指向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房地产销售、房屋装饰装修、家具定制、医疗美容、汽车销售等行业领域,对于利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行政约谈、限期整改、依法查处、公开曝光等措施。这不论对消费者还是经营者,都是好消息。

  消费者苦“霸王条款”久矣。中消协2022年8月发布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消费者认知及线索征集调查报告》中显示,87.88%的参与调查者遇到过不公平格式条款,其中超七成的消费者在遇到不公平格式条款后,仍会选择继续交易,主要原因在于多数消费者被迫同意格式条款内容,否则无法继续交易,也有部分消费者在产生纠纷后才知晓格式条款存在问题,近两成的参与调查者在遇到消费纠纷后选择“默默忍受”。

  比如汽车、房地产买卖当中比较常见的“定金”纠纷、售后纠纷,而商家的合同中只有约束消费者的条款,却很少有约束商家的条款,即使有一些约束条款,商家也能用一些诸如“最终解释权”“不可抗力”等一推二六五,把自己的责任撇得干干净净。

  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出台的《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指出,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需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等等,对“霸王条款”进行严格监管。目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发力,向社会公开征集“霸王合同”线索,加大商家的违法成本,提高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让“霸王条款”不再横行霸道。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