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媒体看中行】投放“晋牛贷” 养殖户融资不再难

——中行山西省分行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23年06月06日 15:09

  乡村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晋牛贷”是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支持乡村振兴,为农户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为传统养殖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组织全辖各机构深入农户,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晋牛贷”业务加速落地。

  阳光下,数千头西门塔尔肉牛悠闲自在,有的咀嚼饲草,有的卧在地上晒太阳,农场的工人们忙着给牛添草、喂料、加水。这是记者近日在文水县保贤村肉牛养殖户梁永亮家的农场里看到的一幕。

  梁永亮是当地养殖规模最大、养殖数量最多的肉牛养殖户,有肉牛3600头。但是,一心想着再扩大养殖规模的他,却为购进一批小牛犊的资金发愁了许久。他说:“养牛投入大、周期长,资金流动性慢,幸亏有了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的‘晋牛贷’,才解决了眼下正发愁的融资难题。”

  梁彦斌和田亚俊夫妇是文水县保贤村肉牛养殖能手,他们的农场有800头肉牛,夫妇俩养殖经验丰富,养殖的肉牛生长快,损伤低,出栏率高,市场好评度高。今年,他们通过“晋牛贷”贷款50万元,从齐齐哈尔市购进40多头西门塔尔小牛犊,以壮大“牛产业”。

  记者了解到,当地不少养殖户都因“晋牛贷”而受惠。截至今年4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已累计为当地养牛户投放“晋牛贷”近300笔,投放金额近两亿元。

  “晋牛贷”成本低流程简 惠及肉牛养殖户

  “晋牛贷”主要面向养牛专业户,是为经营者发放的用于购买牛犊、饲料等与肉牛养殖相关的经营性支出的贷款。由于其成本低、流程简、续贷快,为乡村肉牛养殖群体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全面金融服务。

  去年12月28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为文水县9个肉牛养殖户投放235万元的个人经营普惠贷款,此举标志着该行推出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业务“晋牛贷”正式落地。

  随后,辖属各机构积极复制成功经验,不仅将“晋牛贷”业务当作一种产品,更是作为服务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商业模式全面推广。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太原南内环西街支行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班子成员齐上阵,全体员工放弃周末休息日,深入农户,走进牧场,3天时间走访30余户养殖户,全面了解客户的金融需求。在充分开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团队合作完成贷前调查、项目审批、合同文本制作、放款申请等,高效完成一笔笔“晋牛贷”贷款投放,获得养殖户的认可和赞许。“帮助农户购买饲料和牛犊,以金融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银行太原南内环西街支行行长郭文龙说。

  加速“晋牛贷”落地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普惠金融产品为抓手,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积极探索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晋牛贷”成为农户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为传统养殖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高级经理张丽兵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作为中管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把金融服务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积极探索涉农贷款的授信方案。其中,‘晋牛贷’是我行面向省内肉牛养殖户的专属授信方案,通过直接向农户发放贷款,支持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助力农户发家致富。”

  创新普惠金融产品 发挥金融滴灌效能

  据悉,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结合我省各地市区域优势,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抓住农业产业链发展机遇,将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不断加强各县域优势产业信贷支持。

  围绕特色产业,该行加强场景建设,强化产品创新,开展辖内县域经济产业调研,厘清县域经济特点,针对各县域制定特色化服务方案,形成“11个地市授信指引、30家专业支行情景分析、多个县域专题分析”工作模式。

  针对特色场景、重点客群,2022年以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陆续制定“金虎惠贷”“农业春耕贷”“粮食收购贷”“晋牛贷”等特色服务方案,并以信贷业务为重点,着眼小微企业未来成长,构建综合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下一步,该行将在做好“晋牛贷”的基础上,为农户持续创新定制其他金融产品,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