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媒体看中行】专利变现 商标“换”钱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知识产权质押贷”为企业添动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宋丽君 王伟 2023年06月06日 11:38

  知识产权有多值钱?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贷”告诉你答案。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中国银行为科技型、知识型企业研发的一款信贷产品,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旨在帮助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

  截至2022年12月末,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已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批复39户,批复金额合计2.55亿元,实现贷款投放1.96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知识产权”的浇灌下茁壮成长。

  专利质押为企业融资辟新路

  山西迪迈沃科光电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没想到,仅凭一纸专利证明,该公司就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拿到了300万元贷款。没有实物质押,没有担保,这在山西尚属首次,并获评“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

  2021年6月21日,中国银行总行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响应,主动对接,于2021年7月8日与山西省知识产权局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各市分行与当地知识产权局的签约工作。2022年1月7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与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中国银行在晋10家地市分行已全部完成签约,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知识产权质押作为一种全新的融资方式,不仅把企业的专利、商标变成“钱”,为企业盘活了无形资产,拓展了融资渠道,还可以利用金融手段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专利技术产业化。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在知识产权质押工作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推出“中银知贷通”“惠如愿·知惠贷”专利质押融资产品,在兼顾业务拓展和风险管控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企业的主业及成长性,为拥有(潜在)高价值专利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专利供需撮合等综合服务。同时,该行开辟绿色审批通道,高效满足科技型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商标质押助“老字号”焕发新生机

  这枚能换来上千万元贷款的商标属于太原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日前,该公司通过其拥有的“晋泉”“晋酒”等系列商标,成功办理商标权质押业务,并从中国银行太原并州支行获得2000万元贷款。

  在知识产权质押手续办理过程中,由于商标权质押登记在我省属空白领域,以往均需前往北京办理,给企业造成一定的困扰与不便。中国银行太原并州支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的共同努力下,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太原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的“晋泉”“晋酒”等系列商标进行价值评估,并出具正式评估报告,该支行仅用两个工作日便完成了企业商标权质押,并成功放款。

  该笔业务成为山西省金融系统首笔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也是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又一利器。

  无独有偶。山西智泽食品有限公司为我省著名老字号品牌,“老智”牌食品在我省家喻户晓,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出现了困难,急需信贷资金支持。中国银行太原并州支行结合企业特点和品牌优势,确定了商标权质押融资的授信方案。该支行积极联动山西省分行普惠金融部,多次咨询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业务涉及机构,并多次赴北京详细了解业务流程和方案调整,最终以商标权质押融资的形式为企业放款300万元。

  另外,针对科技型企业,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与省科学技术厅于2021年9月联合推出了专属授信产品“科贷通宝”。该产品创新性引入技术专家参与,对经专家组打分后达到一定分数的科技型企业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并提供贷款利率优惠,从而解决其融资之困。截至2022年12月末,已成功为55家科技型企业批复授信,批复金额达1.81亿元,贷款余额1.6亿元。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而创新的利器就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仅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血液”,也成为激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劲动力。下一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选取我省驰名商标、“老字号”品牌持有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加强银企沟通,不断拓宽融资方式,丰富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将知识产权从无形资产转化为推动自身发展的“真金白银”。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