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百年中行】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百年风华正茂 砥砺奋进新时代

作者:宋丽君 宁裕东 文/图 2023年06月08日 22:26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历经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等发展阶段,始终勇立时代潮头,扎根三晋大地,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历经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等发展阶段,始终勇立时代潮头,扎根三晋大地,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

  发挥优势 支持山西对外开放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充分发挥外汇外贸优势,提升出口创汇能力,促进我省外向型企业发展。

  从1983年起,当时的中国银行太原分行已经全面开办出口信用证、进口开证、付汇、国际结算等业务,为山西对外开放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支持。

  太钢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企业。从1993年起,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为太钢六轧、七轧项目单位提供2600万美元专项贷款用于引进技术。2005年,中国银行联手国家开发银行为太钢集团150万吨不锈钢项目提供100亿元银行贷款。2008年,与中银香港联动为太钢国贸办理进口开证业务……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与太钢集团的合作史,就是山西国际贸易金融的开拓史,也是该行支持山西对外开放的一个经典范例。

  利用外资 八成项目中行引进

  1985年7月1日,由中国银行支持的山西省平朔安太堡大型露天煤矿举行开工典礼。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个以项目贷款方式引进外资的大型能源项目,也是当时引进外资额度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中外合作项目,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为支持该项目建设,中国银行作为牵头行,组织11个国家和地区的39家银行组成国际银团贷,前后投入60多亿元人民币,这也成为中国银团贷款业务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支持太重引进国外设备,建成中国唯一的火车轮生产基地;支持山西航空购买山西第一架客机;向太钢、太化、太重、双喜轮胎等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提供外汇外贸支持。该行充分利用外资主渠道作用,支持山西80%的外资引进项目。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重点支持清洁能源、环保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积极探索碳排放权抵质押等创新产品,绿色信贷余额逐年上升,2017年132亿元,2018年160亿元,2019年193亿元,2020年211亿元,2021年281亿元,2022年7月末318亿元,五年累计新增近190亿元。

  百年又十载,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依旧风华正茂。从成立之初担负中央银行职能,到募集外汇资金支援抗战;从改革开放时期支持重要设备进口和外贸发展,到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从“为社会谋福利、为国家求富强”的历史担当到“卓越服务、稳健创造、开放包容、协同共赢”的价值观,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代代传承、矢志不渝,在不同历史时期为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新时代,面对新机遇,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将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践行“金融报国”理念,用实际行动努力为山西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