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中高考在即 社区送上“心理辅导”

找回“平常心”最重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康慧芳 2023年06月03日 07:30

  高考在即,有些考生难免出现焦虑、情绪不稳定的情况,家长也感到很紧张。6月2日万柏林区消息,西华苑社区开设了“心理门诊”,请来有着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志愿者,为有需求的考生缓解考前压力,引导他们以自信、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迎接考试。并给出了建议:考前,家长、考生们最重要的是找回“平常心”。

  “唉,孩子太焦虑,在模拟考中有个别学科成绩不太理想,情绪波动很大。说她几句,孩子就情绪失控,大吼大叫。”最近,网格员在各小区入户时,遇到了几名考生家长,倾诉孩子比较焦虑的情况。居民胡女士说,这几天跟孩子说话也小心翼翼,生怕哪句话说错了。而且,在网格群里,如何给考生舒缓心理压力,也成了不少居民热议的话题。

  对此,西华苑社区把从事心理咨询行业的志愿者请到邻里服务驿站,为家长或考生面对面开导。居民张策策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很乐意为大家服务。她利用“箱庭疗法”,帮家长及考生打开“心灵减压阀”,助力高考踢好“临门一脚”。居民胡女士特意带着孩子来到驿站,经过三轮疏导,孩子的压力明显减轻。

  高考临近,考生具体该做些什么呢?张策策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考生,要沉下心来去复习,更要相信自己,不用有太大压力。作为家长,最需要保持平常心,平时怎么生活就怎么来,不用过分关心孩子,要给孩子传递乐观、积极、轻松的状态,这就是最好的支持。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