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太重储能转子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秀丽 2023年06月03日 07:23

  6月2日,太重集团“储能转子锻件新产品开发”攻关项目组与用户经过多轮技术交流后,用户认定太重生产的飞轮储能转子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立即签下10件转子的生产订单,这标志着太重转子在助力用户实现飞轮储能设备国产化的同时,也再次提升了太重在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飞轮储能转子是一个外形像擀面杖的锻件,是飞轮储能设备的核心部分。飞轮储能设备是一种新型物理储能设备,这一新技术突破了化学电池的局限,通过转子旋转储存释放能量,具有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经济智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飞轮储能设备的整体储能量由飞轮转子“说了算”。每个转子每分钟能转1.3万至1.5万转,单位小时可储250度电,可大规模用于风电、光伏发电、轨道交通等领域,未来还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

  太重曾为该用户提供过2件飞轮储能转子产品,用户对转子的质量、技术水平都十分肯定。这次订单的签订中,用户又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希望太重的转子产品性能比肩国外先进水平。面对可借鉴经验少和技术要求高的双重难题,技术团队开始对飞轮储能转子进行新一轮攻关,通过采取新型锻造控制技术,不仅满足了产品材料均匀性、锻件组织均质化等要求,还提高了原材料利用率,降低了成本,顺利通过了用户验收。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