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创卫|小小蟑螂究竟有多大杀伤力?我们该如何应对?

来源:创卫北辰 2023年06月02日 10:13

  蟑螂,俗称偷油婆、灶蚂子。目前全世界共有蟑螂种类约5000种,我国最常见的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就是德国小蠊。

  一、蟑螂的生活习性

  蟑螂是夜行性和喜温性的爬行昆虫,喜欢生活在温暖、潮湿、阴暗、不受惊扰、接近水源和食源的地方。其主要特点:见缝就钻、昼伏夜出、耐饥不耐渴、边吃边拉边吐、繁殖速度快等。蟑螂无所不吃,能吃各类荤素食品、人和动物的粪便、痰液、血迹等。

  二、蟑螂的危害

  蟑螂对人类的危害并不亚于老鼠和苍蝇。它不仅啃咬衣物、书画、还能钻进各种电器咬坏线路,造成意外故障。其边吃边拉边吐的生活习性易污染食物,可传播霍乱、痢疾、乙肝、脊灰、蛔虫、绦虫、黄曲霉菌、黑曲霉菌等多种微生物及寄生虫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蟑螂的排泄物、分泌物还可使敏感体质者发生各种过敏反应。

  三、室内蟑螂为何越来越多

  由于城市人群密集,食物丰富,建筑物不断增多,交通的便利和物流的繁荣,以及一些不良的生活卫生习惯,给蟑螂提供了十分优越的环境和食源。加之室内的环境又在不断改善,冷暖空调器的广泛使用,这些都给室内的蟑螂提供了良好的越冬环境,使得大量室外蟑螂不断乔迁新居,所以室内蟑螂越来越多。

  如何有效的防制蟑螂

  一、环境防制

  搞好室内卫生,全面清除室内杂物;堵洞抹缝,对可供蟑螂躲藏的墙缝、门窗框缝、地板缝及各类管道空隙等裂缝及时填平封堵,防止蟑螂侵入室内。对蟑螂常停息的物体表面、角落经常进行洗刷,去除其粪便、残迹。及时清理焚烧死亡的蟑螂及卵鞘等。

  二、物理防制

  对室内蟑螂经常活动的重点部位如橱柜、微波炉、冰箱、洗菜池下部可布放粘蟑纸粘捕蟑螂,可在粘蟑纸上放面包屑等作为诱饵。

  三、化学防制

  在蟑螂密度降低的场所可使用胶饵或毒饵,遵循“点多、量少、面广”的原则,蟑螂栖息的各种缝隙用胶饵做点状处理,毒饵则投放于蟑螂经常出没的部位,每平方米1-2个点(绿豆大小),一般房间投放10个点,危害严重的房间不少于20个点。也可使用气雾剂对蟑螂出没的缝隙或活蟑螂直接喷洒。蟑螂密度较高时,可使用滞留喷洒的方式迅速降低密度。

  蟑螂危害严重但不具备防制能力的单位(特别是餐饮食品经营单位),建议聘请有资质的专业病媒生物消杀服务公司进行消杀。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