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新手奶爸带娃乘车 热心乘客闹出“乌龙”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齐向真 通讯员 李俊 2023年06月02日 09:56

  5月31日,太原铁路公安处接到报警称,火车上有一个疑似拐卖儿童的“嫌疑人”,民警经调查发现,“嫌疑人”是一名新手爸爸,因不会带孩子引发了误会。

  当天上午10时许,太原铁路公安处接到群众秦女士电话称:刚才乘车时,发现邻座有一个疑似拐卖儿童的嫌疑人,秦女士现在已下车,但是不放心,希望警方调查。

  接到报警后,民警向报案人询问了发现异常的经过和细节。秦女士回忆:她在乘车时,旁边坐着一名黑衣男子,怀里抱着一岁左右的孩子。开车后,小孩一直哭闹。男子抱孩子动作明显笨拙,始终无法有效地安抚孩子。直到列车驶过阳曲西站后,孩子突然变得很安静,疑似昏睡过去。不久后,秦女士下车,到家后,她想起邻座男子带幼龄孩子出行,却没有拿水壶、玩具等物品,而且孩子后面睡得很死。作为一个母亲,秦女士越想越担心,最终鼓起勇气报警。她对民警说:“宁愿是误会,也不能让孩子身处险境。”

  民警听后立即联系列车乘警,并迅速查询到了嫌疑男子的身份。经调查,该男子从太原乘坐火车前往大同,因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孩子日常由爷爷奶奶看管,跟自己不是很熟络。而且带孩子经验不足,既不会抱孩子,也不会安抚,所以才被秦女士误以为是拐卖儿童的嫌疑人。

  随后该男子向民警出示了户口本,了解到有人担心孩子的安危并报警,男子将孩子与家人在一起的视频和图片发送给民警,同时主动拍摄了一段解释视频,希望民警帮忙转发给报警人,并对报警人的关心表示感谢。

  民警核实情况后,将结果电话通知了秦女士。她在得知孩子没事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民警表示:“公安工作不是警方单打独斗,更需要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若今天是真遇到了人贩子,咱们挽救的可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孩子的一生,我们需要更多像秦女士这样热心的‘朝阳群众’。”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