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感受家乡文化 快乐过“六一” 探秘太原市博物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6月02日 07:45

  博物馆里过“六一”,切身感受家乡文化,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快乐体验。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太原市博物馆以“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形式,与共建学校、共建社区联合开展“探秘博物馆·快乐过六一”主题活动,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功能,为培养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营造良好环境。

  5月31日上午,太原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杏花岭外国语小学,为校内五年级学生带去“造办处的手艺人”主题课程。课程结合市博“抟土成金——馆藏明清瓷器展”开设,讲解员引导同学们走近中国瓷器,了解文物历史的同时,以文物修复为切入点,让孩子们领略文物保护利用的价值与意义。

  动手实践环节,通过对一片片“文物”碎片的粘贴、补色和修饰,同学们认识到文物作为历史的物质遗存,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建立文化自信自强。

  6月1日下午,万柏林区南寒街道玉园南社区组织20余名不同年龄段学生,走进太原市博物馆,参观基本陈列“锦绣太原历史文化展”。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穿越时空,对太原5000年文明史和2500年建城史有了全面了解和认识,对脚下这一片土地更多了一份尊崇与热爱。“古韵摇曳,手绘团扇”主题活动,加强孩子们的体验感,同学们把感兴趣的文物纹饰、形象、图案等,与父母共同手绘在扇面上,制作出一把独一无二的团扇,在轻松愉悦的动手过程中感悟文物魅力。

  作为太原市唯一的综合类博物馆,太原市博物馆被授予山西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举办的各类活动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随着博物馆热,走进太原市博物馆参观展览、参加活动,已经成为我市不少孩子们的常规日程,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放松。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