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疾控中心提示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积极应对新冠"二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 涛 2023年06月02日 07:31

  根据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监测的数据显示,全市医疗机构每日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呈现上升趋势,新增病例中除首次感染者外,再次感染的比例逐步上升,目前约占30%。6月1日,市疾控中心提示,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七件事,积极应对新冠“二阳”。

  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前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时,所在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建议佩戴口罩。

  注意手部卫生。外出返家,清理垃圾,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触摸口、眼、鼻,咳嗽或打喷嚏等情况下,均要及时洗手或手消毒,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注意咳嗽礼仪。在公共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或肘部衣袖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吐痰时,要用纸巾等包裹痰液并放入垃圾桶内。

  保持经常通风。每天可以通风2次至3次,每次30分钟,也可以早、中、晚各一次。如开启空调时,建议定时开窗通风或打开新风系统,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建议老年人、体弱人群及儿童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

  注意饮食卫生。外出就餐时,要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饮食运动。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恰当的运动方式,强度适宜,循序渐进;合理作息,早睡早起;饮食上,少油少盐,多吃粗粮杂粮、新鲜果蔬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做好健康管理。如果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疑似症状或感染期间,尽量不外出,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感染者居家期间,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