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最美童年六“悦”天 田间地头@你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单斌 2023年06月01日 10:01

  初夏和暖,微风正好。5月31日,山西省实验小学二年级以“最美童年六‘悦’天田间地头@你”为主题的“六一”研学体验课程正式开启。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代表的陪同下,来到太原市阳曲县青草坡研学团建基地,深度参与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活动中,孩子们首先体验了考察探究课程《千年上安》,奔走在古老的巷道内,闯关,任务,挑战,锦囊,按图索骥在游戏中了解了上安古村的悠久历史文化。

  随后参与了丰富的农业劳动课程。在《亲耕古礼》中通过参观农耕机具、拜先农、拜农伯、犁地耙地等活动,了解农民劳作的辛苦;在《自然之美》中通过采集各种植物、创意标本制作等活动,培养观察大自然的能力;在《春种夏耘》中学习菜苗的种植方法,成长方式和用途。尝试播种或除草、浇水、手绘菜牌,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在《推磨大PK》中通过上料、推磨、筛面、包装等环节,分工合作完成磨面流程,体会“慢工出细活”的意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书本知识与现实体验相结合时,知识就会变得鲜活而有温度。本次“六一”研学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观察与体验中既学习了传统文化和农耕文明又陶冶了情操,还培养了协作意识,达到了“研”有所思,“学”有所获,“行”有所成的目的。

  在最美的六“悦”天,祝愿每个孩子都能收获灿烂如彩虹的人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