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杨柳树“打针吃药”抑制来年飞絮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文/摄 2023年06月01日 09:45

  大图为工作人员要在一棵树上打2到4个小孔插入药剂,以确保药剂能流向“全身”。小图为细心的市民发现,新建路两边的柳树就像在“打针”。

  每年4月中旬到5月中旬,我市都会爆发杨柳飞絮,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带来不变。为抑制来年飞絮,市园林局植保站未雨绸缪,根据杨柳树的生长特点,近日集中给新建路、桃园三巷、桃园四巷以及和平公园、西海子公园等处的586株杨柳树“打针吃药”,来年能抑制90%以上的飞絮。

  市园林质量植保站高级工程师张志梅介绍说,所谓“打针吃药”,就是给杨柳树注射一种生长调节剂,其原理是药剂在杨柳树花芽分化之前,凭蒸腾作用扩散到杨柳树各部分,抑制花芽分化转为叶芽,以减少来年形成飞絮。可以简单理解为一种“节育手段”,其特点是今年注射明年起效。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园林部门先后对新建路、解放路、桃园三巷、桃园四巷、坞城西路、康乐西巷、玉门河公园、碑林公园、和平公园等处的杨柳树,实施过注射药物抑制飞絮试验,先后选择了“抑花一号”“植缘”“柳絮一插尽”“十里晴”等药剂,总体抑絮效果明显。但具体而言,各种药剂的抑絮率有高有低,对树木的影响有大有小,其中“植缘”的性价比较高,因此今年我市全部采用该种药剂。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