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晋剧《于成龙》巡演启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6月01日 08:09

图片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提供

  从汾水边,到长江畔。5月30日晚,新编历史晋剧《于成龙》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开启巡演之旅。作为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于成龙》此次巡演,将走过重庆、昆明、贵阳、南宁、海口5市,既是出发,也是“归来”。重庆合川、广西罗城,都是山西“出发”的名臣于成龙主政之地,留下“天下廉吏第一”的官声。巡演首场,888座的剧场几近满员,观众用密集的掌声和叫好,为晋剧《于成龙》喝彩,向廉吏于成龙致意。

  是巡演,也是“回来”

  晋剧《于成龙》开场,就说到于成龙“从广西罗城调往四川合州”。合州,正是今天的重庆合川区。在合川城北,耸立着一尊“一代廉吏于成龙”雕像,寄托合川人对他的爱戴。

  晋剧《于成龙》巡演首场放在重庆,带着“于成龙”回来了。廉是于成龙的底色,布衣为民之心才是根本,正如剧中唱词,“拜别吕梁立誓言,出仕不以温饱志,善待百姓不欺天,布衣之心永不变,两袖清风苦亦甘。”

  《于成龙》不仅展示晋剧的独特魅力,传播山西能吏廉政文化,同时,也将于成龙民本思想的士大夫情怀展露无遗:不管当官不当官,都要有担当,都要有为民之心。

  新编历史晋剧《于成龙》讲述康熙13年,于成龙署理武昌知府,恰逢“三藩之乱”,洪水冲垮他奉命建造的两座浮桥,他被革职为民。于成龙年近六旬,本可回乡赡养高堂,安享天伦。然而,湖北外有吴三桂叛军进攻,内有蠹吏滥捕激起民变。为了安定局势,于成龙毅然前往黄州平乱。面对复杂情势,于成龙巧治酷吏、招抚叛民,他忧国忧民的士大夫形象,成功立于舞台。

  该剧故事情节曲折、矛盾冲突尖锐,起承转合都是好戏。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特殊贡献奖获得者谢涛,领衔重庆场。

  谢涛运用戏曲程式化的表演技巧,以准确生动、富有晋剧特色的舞台语言,将于成龙的内心和思想展现出来。高亢悲壮、慷慨激昂的声腔,恰到好处地把于成龙朴实为人、心系百姓的廉吏光芒推到更高境界。

  是巡演,也是会友

  主角的魅力和众演员的扎实台功,引发全场掌声不绝。

  掌声有多密?两个多小时的戏,观众鼓掌20多次,于成龙举杯月下抒怀一段,20时36分、44分、45分,掌声三度响起;于成龙上山劝叛民归附一段,20时50分、54分,21时05分、13分、17分,叫好不断;于成龙回顾心路历程一段,21时37分、45分、51分、53分,掌声、叫好声响成一片。演员谢幕,观众鼓掌两分多钟。

  65岁的马明,重庆人,第一次看晋剧,一直说,“演员功底太好了,节奏感强。剧情精妙绝伦,是一出好戏。通过这部戏,喜欢上山西了,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晋剧来重庆演出。”

  7岁来到重庆,在当地生活了50年的山西人南文欣,等演员谢幕后,冲上台就找谢涛合影。“一目了然”的激动,“我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后,100多位山西老乡来看戏,有太原的、吕梁的、大同的、运城的、忻州的。在这里听到晋剧太好了,无晋剧无晋商,晋剧随着晋商走遍大江南北,特别自豪。”南先生的父母80多岁了,到不了现场,他就录了视频给他们。

  剧场里,还有很多小观众,特别“成熟”,从头看到尾,津津有味。一位12岁小朋友认真地说,“能看懂啊。于成龙在山上劝说的时候,乡民们围着他,这家的事那家的事,他都能说上来,说明他对大家是真的关心。”

  山西人张治国,就是“100多位老乡”中的一个。他说,从现场的反响来看,山西文化在重庆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这部戏对廉政建设、乡村建设,都是很好的宣传,也弘扬了山西传统文化。”

  是巡演,也是传承

  此次晋剧《于成龙》巡演,还有一大亮点,就是谢涛师徒同台联袂演出。

  除重庆、南宁两场单独出演外,谢涛将带着徒弟李国萍、贺燕茹联袂饰演“于成龙”。师徒同台演过《烂柯山下》,在省内演过《于成龙》,这次首次携手登上国家艺术基金巡演舞台。

  贺燕茹拜在谢涛门下,10年了,拿过山西省“杏花奖”戏曲表演奖,连续三届获太原市艺术新秀杯调演一等奖。借助国家艺术基金巡演,以师徒同台的形式,又得到一次好的锻炼,“这种形式传帮带,对我们年轻演员来说,很宝贵。师傅在前,我们跟着,一边看一边学,潜移默化的熏陶。”

  “师傅正是当打之年,是一个演员最好的时候,她能把舞台‘分’给我们,带着我们走这么远,分享经验,传授技艺,给晋剧传承和人才培养又探了一条路。我们很幸福。”在李国萍、贺燕茹看来,师傅在前,是一座大山,鼓舞着年轻演员勇攀高峰。

  与师傅同台,压力大,“我们台上唱的时候,她就在后面看。有问题,一下来,马上就指出来了,特别出效果。”台上经验丰富的演员老师们,也给李国萍、贺燕茹好的氛围,“我们就像被很多人扶着前行,老师们的舞台经验、老师们的帮扶和带动,让我们成长特别快。”

  自2015年首演,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太原市实验晋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晋剧《于成龙》,先后荣获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2016年度十大重点扶持剧目”、山西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众多奖项,三度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同样是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的精品剧目,晋剧《傅山进京》巡演过宁夏、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上海、江苏、山东等9省市,此次《于成龙》登上重庆、云南、贵州、广西、海南等省市的舞台,将晋剧艺术和山西文化传播到祖国东西南北。

  重庆的夜没有风,晋剧《于成龙》却在长江边刮起“晋”风猎猎。

(责编:张凯)